•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近百名台湾学子在川拜谒文昌帝君 感受文昌文化魅力

2017-09-06 15:2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高校师生代表参访团的师生们通过最传统的礼仪拜谒文昌帝君

  台湾高校师生代表参访团的师生们通过最传统的礼仪拜谒文昌帝君。(图片来源:绵阳市台办)

  中国台湾网9月6日绵阳讯 9月3日下午,由台湾海峡经贸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高孔廉率领的台湾高校师生代表参访团一行95人,前往四川绵阳梓潼县——文昌祖庭七曲山大庙,拜谒文昌帝君,感受文昌文化魅力。

  伴随悠扬的文昌洞经古乐,在祭拜司仪的引领下,一场隆重庄严的拜谒仪式开始。台湾大学生手持焚香,以“三献礼”和“三拜九叩”的传统仪式虔诚拜谒文昌帝君。

  “真的太惊讶了。我升高中的时候,在台湾也拜过文昌帝君,但只是单纯的拿香祭拜。今天以“三献礼”、“三拜九叩”这种传统礼仪形式拜文昌还是第一次,真的是太隆重了。也让我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台湾大学学生巫小涵激动地说。像巫小涵一样初次到文昌祖庭一睹文昌帝君“真面目”的台湾小伙伴儿不止她一个。

  “过去在台湾也有拜文昌,只知道文昌帝君主管考试、命运及助佑读书,但还不知道文昌帝君的祖庭在哪里。今天能够有幸来到文昌帝乡梓潼拜文昌,真的非常激动”,台湾东吴大学企管系硕士班一年级学生吕柏仪也激动地说。

  “文昌帝君在台湾非常受民众特别是学子的欢迎。每逢考试,大家都会去拜文昌。现在台湾的文昌庙很多都分散到各个乡镇,且只有祭拜,没有像今天这样隆重而且有规制的祭拜仪式。” 台湾科技大学黄丙喜教授说,“所以我们这一次来到文昌祖庭,用最传统的形式进行了文昌祭拜,真的是非常高兴,也非常激动。文昌文化内涵深邃,我们希望通过两岸进一步扩大交流和交往,共同弘扬和传承以文昌文化等为代表的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并从精神层面领会做人、做事的道理。”

  祭拜仪式结束,参访团成员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参观了七曲山大庙各殿、堂、楼、阁。“我有看到整个祖庭的建筑古色古香、风格独特、技艺精湛,让我感受到一种悠久的文化底蕴和气息。希望此次拜谒文昌帝君后能带来好福气。” 吕柏仪表示。(中国台湾网、绵阳市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马一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