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马晓光:两岸记者联合采访对促进两岸新闻交流有所助益

2017-07-24 10:0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甘孜7月23日电 (记者 陈小愿)两岸记者四川行联合采访活动于7月16日至24日举行。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新闻局局长、采访团团长马晓光23日在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表示,这次活动增进了两岸媒体之间的了解,对促进两岸新闻交流有所助益。

  本次活动由国务院台办新闻局和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台港澳工作部联合主办,四川省台办承办,两岸30余家媒体的40多名记者连日来在成都、雅安、甘孜等地采访,内容涉及台资企业、青年创业基地、中国大熊猫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中国藏茶村、藏区特色民居等,行程逾1300公里。

  马晓光表示,此行进一步增强了大家对“一带一路”倡议和建设规划的总体认识,进一步了解了四川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文化传承以及城乡居民生活的各种情况,增加了川台合作和川台联系的宣传,大大增进两岸媒体之间的了解,对促进两岸新闻交流有所助益。

  采访团成员中,台湾《中国时报》大陆中心副主任蓝孝威曾于2008年到雅安采访过大陆赠台大熊猫“团团”“圆圆”的老家。他23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2008年起两岸关系经历了8年荣景,现在两岸关系陷入低潮时故地重游,心情特别不一样;台湾当局领导人需要处理好两岸关系,台湾民众才能真正从稳定的两岸关系中获益。

  台湾风传媒记者王彦乔第一次参加两岸记者联合采访。她表示,两岸交流要从个人做起。媒体是社会上观察力比较入微的行业,记者的资讯获取能力比较强,两岸记者联合采访能激荡出火花。

  王彦乔此行做了十多次网络直播,其中有一次关于藏区牧场的直播吸引了逾万名网友观看。她说,通过直播可以让很多台湾同胞及时了解四川的经济发展模式,以及自然风光等。

  人民日报海外版港澳台部副主任任成琦表示,此行两岸记者交流频繁,收获满满。采访团就像一个大家庭,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走到一起。大家不单是为采访而采访,而是两岸理性互动、彼此认知的重要一环,这种交流的专业、深入、对口、多赢,可以给两岸交流的诸多领域提供很好的借鉴。

  中央电视台《海峡两岸》编辑马威表示,此次采访团中,包括电视台、报社、网站都有记者使用无人机拍摄,两岸媒体也都有网络直播,展现了创新的新闻传播形式。

  马威还表示,两岸媒体充分报道,把四川的方方面面展现在大家面前,有助于吸引更多台胞到藏区看看,有利于两岸交流。同时,两岸记者不但是两岸关系的见证者,也是参与者,联合采访是两岸记者彼此加深感情的好机会。(完)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