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四川省级有关部门与“海峡两岸记者四川行联合采访”采访团互动交流

2017-07-19 10:59:00
来源:
字号

交流现场

  中国台湾网7月19日四川讯  7月17日上午,四川省级相关部门负责人与“海峡两岸记者四川行联合采访”活动采访团成员互动交流。

  经济日报记者第一个提问,内容围绕川台各领域交流尤其是经贸往来和台青投资创业等问题。

  四川省台办主任周敏谦简要回答记者提问。周敏谦指出,目前四川全省累计登记注册台资企业1922家,项目投资总额182.25亿美元,形成了电子信息、食品饮料、建筑建材和百货商贸4个优势产业集群。随着台湾优势产业来川投资持续增加,金融业和现代服务业也相继进入四川,此外,台湾精致农业也十分看好四川作为农业大省的优越条件,川台农业合作发展迅速。

  除了密切的经贸交流,川台人员往来也十分热络。四川有丰富的自然旅游资源,九寨沟、黄龙、峨眉山、乐山大佛、都江堰、青城山等风景名胜深受台湾民众喜爱,2016年来川旅游探亲的台胞达到41.61万人次。同时,川台间开展了一系列文化交流品牌活动,台湾同胞喜欢的道教、佛教文化根植于四川,每年都会邀请台湾各界人士来川参访交流,增进文化认同。

  谈及台湾青年话题,周敏谦表示,四川市场广阔,欢迎广大台湾青年到这里就学、就业和创新创业。目前,四川已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创新创业的政策措施。全省目前建有多个台湾青年创业实习就业基地,其中,德阳市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园和位于成都市郫都区菁蓉小镇的亚台青(成都)海峡青年创业园是典型代表。在川发展的台资企业也在不断增加吸收台湾青年。

  在半小时的采访提问中,另有台湾联合报、台湾东森电视台记者就四川藏区发展、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和四川旅游业等问题提问。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委藏区办主任张富国,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邓长金,省旅发委副主任宋铭邓回答了记者问题。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代光举主持互动交流会。

  据悉,7月16日至24日,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和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的“2017海峡两岸记者四川行联合采访”活动在四川举行。来自两岸30多家主流媒体的50多位记者在采访团团长、国台办新闻局局长马晓光带领下,深入程度、雅安和甘孜等地,聚焦“一带一路”,展现四川魅力。(中国台湾网、四川省台办联合报道)

四川省台办主任周敏谦(中)答记者问

[责任编辑:川台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