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第二届海峡两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动暨2017(丁酉)年华夏母亲嫘祖故里祭祖大典媒体见面会在绵阳举行

2017-03-06 10:06:00
来源:四川新闻网
字号

  四川新闻网绵阳3月4日讯(记者 杨全春)中华千古情,两岸一家亲。第二届海峡两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动暨2017(丁酉)年华夏母亲嫘祖故里祭祖大典经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批准,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四川省妇女联合会、四川省归国华侨联合会、绵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于2017年3月5日至12日在四川盐亭县举行。

  今(4)日下午在绵阳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盐亭县委副书记、县长向赟,绵阳市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李军分别介绍了本届活动的相关情况。盐亭县委副书记、县长向赟,盐亭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祝润明回答了记者相关提问。发布会由绵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外宣办主任李涛主持,四川省台湾事务办公室宣传处副处长诸永强、绵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陶筠、华夏盛景国际文化发展(北京)有限公司总裁高建伟等出席发布会。

  据了解,本届活动的重头戏2017(丁酉)华夏母亲嫘祖故里祭祖大典将于3月7日上午在盐亭县金鸡镇举行。除此以外,还有更多高规格的文娱经贸活动穿插其中:首届嫘祖文化传播大使全球选拔赛城市花车巡游活动、母亲礼赞-2017海峡两岸著名诗人盐亭诗会、2017年首届嫘祖文化国际论坛暨中国先秦史学会成立35周年年会、第29届嫘祖杯中国围棋名人战总决赛、绵阳市(盐亭)投资促进会、世界民族服装展演暨首届嫘祖文化传播大使全球选拔赛决赛晚会、2017“嫘祖故里,迎春祭祖”中国(盐亭)国际马拉松赛。

  盐亭县是华夏母亲嫘祖的出生地和归葬地,是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认定的嫘祖文化圣地。嫘祖首创蚕桑,法制衣裳;协和百族,帛化干戈;始兴嫁娶,倡导礼仪;辅弼黄帝,奠定国基。一年一度的嫘祖故里祭祖大典开启了我国祭祀中华人文女祖的先河。举办第二届海峡两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动暨2017(丁酉)年华夏母亲嫘祖故里祭祖大典既是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实践之需,又是响应“一带一路”国家战略部署的尊时之举,也是62万嫘祖故里盐亭人民的守位之约。

  拜谒华夏之母,寻根丝绸之源,构建炎黄子孙共同精神家园,是所有华夏儿女的共同心声和心灵祈愿。“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两岸亲情血浓于水。通过本次活动,必将进一步增进海峡两岸同文同宗的文化共识,加快推进生态盐亭和嫘祖文化圣地建设。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