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四川宜宾抗战文化古镇成当地首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2017-03-03 09:41:00
来源:央广网
字号

  央广网北京3月2日消息(记者刘涛、宜宾全媒体记者徐伟、冯婉琳)记者今天从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台办获悉,翠屏区李庄古镇日前被确定为“四川省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其独特的抗战历史成为中国西部对台交流交往活动的一条文化纽带,这也是四川宜宾首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在抗日战争的烽火岁月里,李庄发出了“同大迁川,李庄欢迎,一切需要,地方供给”16字电文,义无反顾地肩负起了文化救国的历史重任,接纳了同济大学等一批学术机构迁往李庄,为我国一批学术大家和无数的革命知识分子、爱国进步人士、热血青年支起了安静的书桌,筑起了文化抗战的铜墙铁壁。由于内战爆发,部分科研、学术机构和高等学府迁到台湾,一部分又留在了大陆,傅斯年、董作宾、李济、史惠顺、李霖灿、赵元任、李光涛、劳干等学术大家也随这些机构和高校辗转到了台湾。

  “李庄在抗战中淬炼出的爱国主义精神在两岸同胞中代代相传,也因为那份深深的李庄情结,将李庄与台湾同胞紧紧联系在了一起。”李庄镇政府党史干事潘成君告诉记者,李庄人民与台湾同胞的那份情谊,一直沉淀在古镇人民的心里。淳朴的李庄人民通过传承抗战历史、编写抗战乡土教材以及修缮抗战文化旧址等珍藏着这份历史记忆,祝福祖国更加繁荣昌盛、早日实现统一大业、台湾人民幸福安康。

  宜宾市和翠屏区高度重视李庄抗战文化的研究和打造,以抗战文化为载体积极搭建两岸交流交往平台,先后举办了“同根同源两岸情·文化抗战李庄行”、“两岸文化抗战遗址参观体验”、“海峡两岸文化抗战论坛”、“中国李庄抗战文化节”等大型系列交流活动,在两岸都引起了热烈的社会反响。而那些曾经迁驻到李庄的台湾抗战文化机构和抗战文化人的后代,多次造访李庄,为李庄抗战文化的保护和发展献计出力,古镇李庄成为了海峡两岸的一座连心桥。

  两岸同胞对李庄抗战文化的认同,使得李庄成为两岸同胞缅怀抗战历史和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翠屏区委书记曾从钦今日表示,翠屏区将以李庄成为“四川省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为新的起点,大力发展李庄抗战文化,凝聚记忆、认知、情感,进一步推动翠屏区和台湾两地在文化、教育、经贸、旅游等多个领域的交流合作。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