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2015海峡两岸记者“重走四川抗战大后方”活动启动

2015-05-11 16:0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11日,2015海峡两岸记者“重走四川抗战大后方”联合采访活动启动仪式暨座谈会在四川成都启动。海峡两岸记者将在为期一周的采访中,探寻四川抗战历史足迹,铭记历史、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抗战精神。

  据了解,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四川作为抗战大后方,承担了国家总支出的30%,征收占中国三分之一的谷物,350余万川军出川抗战,为夺取抗战胜利做出巨大的奉献和牺牲。此次两岸媒体重走四川抗战大后方,就是要铭记历史、珍视和平,进一步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抗战精神,在共同的历史记忆中把握现在,面向未来。

  四川省台办主任周敏谦表示,此次联合采访活动是一次探寻四川抗战历史足迹之旅,有利于弘扬抗战文化,传承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凝聚两岸共识和力量,为两岸之间开展更广泛更深入的交流合作搭建好桥梁。

  此次采访活动将持续至5月17日。期间,海峡两岸记者一行将采访成都人民公园“川军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新津机场、宜宾江安国立剧专及李庄古镇、乐山战时故宫等抗战后方阵地,重点呈现川军“出兵”抗战、川民“出力”修建抗战交通生命线、四川后方“接纳”内迁学校、文化机构、工业和开展献金运动“出资”抗战等史事。

  当日,海峡两岸媒体记者、四川抗战史专家学者、抗日名将后人、抗战老兵等50余人举行座谈会,一起缅怀回顾四川作为抗战大后方为夺取抗战胜利所做出的巨大奉献。

  “哪怕自己只吃一顿饭,也要保障供前方。”抗战名将邓锡侯之子邓宇民说,70年前四川人民在抗战中表现出的热爱民族、无私奉献、同仇敌忾,是整个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要年轻人让人知道,保家卫国不是空话。”

  据悉,此次联合采访活动是第十届两岸媒体“锦绣天府行”联合采访活动,是四川省持续举办的川台新闻交流品牌活动,已邀请149家次海峡两岸媒体、近300人次记者来川采访报道。

[责任编辑:段雯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