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专家:青年交流要走在深化两岸交流合作前沿

2017-07-26 15:05:00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太原7月25日电(记者刘欢)在此间召开的第二十六届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上,多位专家学者提出,要加大两岸青年交流力度,创新交流合作方式,为台湾青年来大陆就学、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让青年交流走在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的前沿,让台湾青年首先体会到两岸融合发展的好处。

  台湾“中华两岸事务交流协会”秘书长练卜鸣指出,青年是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生力军。两岸青年交流活动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渐成规模,为两岸年轻一辈提供了交流与学习的平台,也创造机会让台湾青年更多、更深地了解大陆发展现状。

  台湾辅仁大学教授何思慎说,目前两岸青年交流包括参访、就学、就业等多种形式,两岸青年群体建立了多方面连结。近年推动的两岸青年共同创业,成为沟通交流的新平台,为两岸青年交流创造共同发展的新机制。期待有关方面为台湾青年来大陆就学、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让青年交流带动两岸交流合作深入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石勇认为,要深入推进两岸青年交流,促进台湾青年对大陆形成客观认知。要为两岸青年创造更多接触交流机会,鼓励他们深入彼此生活中,体验两岸真实的文化、社会风貌,找寻两岸共有的文化、生活痕迹,逐渐扩大认知交集。

  他指出,只有创新两岸青年交流方式,才能带来更具深度、更能拓宽青年视野、更能启迪青年心灵的交流活动。这些活动要有别于一般参访、拜会、观光和游览,可从两岸青年各自学习生活经验切入,逐步拓展到对青年生活方式的比较、价值理念的认识及社会问题的探讨等。

  练卜鸣表示,两岸青年交流形式有待创新,建议由青年自己主导交流活动,鼓励两岸高校举办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同时进一步加强新媒体交流。“只有两岸青年自发、主动参与交流,把联谊变成常态联系,青年交流才能深入、持久。”

  全国台湾研究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主办的第二十六届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24日至25日在山西太原举行,来自两岸、港澳以及海外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围绕“推动两岸融合,维护和平基础”的主题展开了深入交流研讨。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