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第二十六届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闭幕

2017-07-26 13:5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太原7月25日电 (记者 张晓曦)第二十六届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25日在太原闭幕。近百位来自两岸及港澳的专家学者对两岸关系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作出分析,并为推进两岸融合发展提出建议与方案。

  本届研讨会以“推动两岸融合,维护和平基础”为主题,与会的专家学者以主题演讲、分组讨论、自由发言等形式展开了全面、深入的讨论。

  专家学者普遍认为,民进党再次上台执政以来,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及其一个中国的核心意涵,使两岸的政治互信遭到严重伤害;在台湾推动“去中国化”政策,搞渐进式的“文化台独”,使两岸关系陷入了恶性循环的状态。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现状受到严峻挑战,民进党当局的这些政策也不得人心,执政陷入困境。

  专家学者指出,祖国大陆的发展与进步,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决定性因素。两岸融合发展,是应对当前新形势、新挑战的最重要的方向。两岸同胞要在“两岸一家亲”的基础上,通过两岸深度的融合发展,才有可能消除台湾同胞的焦虑感、疑虑感和恐惧感,建立起两岸命运共同体,达成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最终实现国家统一。

  专家学者还表示,要加大两岸青年交流力度,创新交流合作方式,让台湾青年首先体会到两岸融合发展的好处,多为台湾青年来大陆就学、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逐步提高台胞在大陆的居民待遇。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杨毅周在活动闭幕式上表示,在两岸关系何去何从的道路和方向选择的重要关口,两岸及港澳的专家学者汇聚太原,共同研究形势,商讨对策,寻找方向,形成许多共识,成果丰硕。

  杨毅周说,与会专家学者通过学术交流,加强了相互了解和理解,深化了感情和友谊。希望未来大家能更好地求同存异,为两岸同胞的交流合作、融合发展提供一个典范。

  本届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由全国台湾研究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共同主办。(完)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