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265名亡故台湾老兵寻亲牵动西安人的心

时间:2012-03-27 09:37   来源:华商报

  连日来,一条由“深圳市龙越慈善基金会”发出的寻亲微博牵动了许多西安市民的心,该微博发布的“寻找265名单身亡故老兵的大陆亲人”信息中,有一位名叫“赵金魁”的老兵是咱陕西人,而活动的发起者孙春龙也是咱陕西乡党。

  “他们因为战争流离孤岛,因为期盼有一天要

  回大陆,终身未娶。他们生时不能回家,死了,请让他们尽早入土为安。”这条3月16日由“深圳市龙越慈善基金会”发出的微博,引得2000多网友转发,400余网友评论,其中有不少西安人。这条微博后还附了一份“台湾花莲县新城乡265名单身亡故老兵名单”,名单显示,这些老兵来自全国各地,但只有他们的姓名及出生时间和亡故时间,记者发现,其中有一名老兵来自“陕西朝邑(朝邑为大荔县的一个镇)”,他名叫赵金魁,生于1922年3月14日,于1990年7月5日去世。

  “今年3月10日我到台湾,得知花莲县新城乡的乡长收集了很多老兵的骨灰,放在一起祭拜,我从他那里得到265名老兵的名单。”昨日,活动的发起人、深圳市龙越慈善基金会的理事长孙春龙说,“这些老兵去世前最大的心愿,就是能把自己的骨灰埋葬在故土。我们要尽最大的努力,帮他们找到在大陆的亲人,让他们的骨灰回家。”

  据了解,孙春龙是陕西铜川人,此前他在媒体工作,“我从2008年开始参加了"老兵回家"的公益活动,几年来,许多老兵的故事感动着我,震撼着我。有些人我们刚刚帮他找到亲人,回头通知时老兵已经去世,我们再也没有时间等待。”2011年,孙春龙辞去《瞭望东方周刊》总编辑助理一职,全身心投入“老兵回家”活动,发起成立深圳市龙越慈善基金会。

  “基金会的工作主要包括老兵关怀计划、老兵回家活动、搭建两岸寻亲平台等。”孙春龙说,“目前我们通过媒体已经寻找到祖籍江西、山东、浙江的8位老兵的线索,希望能通过媒体搭建一个寻亲平台,帮这些老兵实现心愿,让他们尽早入土为安。”

  特别提示:如果您认识陕西籍老兵赵金魁,或者知道和他有关的线索,欢迎拨打本报热线 88880000联系我们。

分享到:
编辑:马迪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