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沪台传媒座谈:媒体融合关键仍在了解、满足消费者需求

2017-11-22 16:0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台北11月21日电 (记者 刘舒凌 杨程晨)一场以“传统媒体与数字媒体的融合发展”为主题的上海、台北两地传媒座谈会21日在台北举办。多位与会者表示,新闻本质没有改变,关键仍在于媒体能否了解、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当前,新闻素材收集、观众收视习惯、自媒体文化盛行等因素对媒体生态造成剧烈影响,媒体融合影响新闻传播各领域,两岸面临着相似的挑战。

  台湾《风传媒》总主笔夏珍提出,今天媒体面临的问题,是选择做“内容的平台”或是“讯息的媒介”。她认为,新媒体当下不可能再打造“航母”,如能清楚了解消费者诉求在哪里,不论内容轻薄短小,或提供长篇优质报道,仍有机会在混乱时代脱颖而出。

  上海《解放日报》上观新闻编辑中心总监陶峰介绍该报过去一年融合转型的过程和思考。《解放日报》目前仅有不到10%的人力专门服务于传统报纸业务,其余记者、编辑都转向互联网内容的生产传播。他说,上观新闻在内容产量、客户端下载量等方面已收获很大的变化。不过,对于“内容为王”的理念与碎片化的阅读趋势二者是否矛盾,仍存困惑有待解决。

  关于新技术带来的挑战,台湾《东森新闻云》资深副总编辑周佩虹表示,近日有同事前往爱奇艺、腾讯、湖南卫视等大陆媒体同业参访,带回不少新的想法。

  她说,在讨论及实际运用AI(人工智能)的过程中发现,抢发即时新闻等方面,AI可以在短时间内处理数百则新闻,通过测试也分辨不出机器人写作和人工写作的区别;但读者仍然十分需要深度新闻,AI无法完成。

  上海电视台融媒体中心主任助理周炜认为,转型中的传统媒体仍应以内容影响力为优先,守住有优势的地方(以传统方式生产优质报道),力求在新闻云的时代“做比较亮的一朵云”。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广电系系主任章平对未来抱持较乐观看法。他说,数字媒体发展太快,其应用带来的变化超乎想象;业界仍需开拓思路,找到消费者本身还未能清晰了解的需求、提前开发产品,例如大陆已出现音频分享平台喜马拉雅等案例,说明需要是可以被创造的。

  当天的座谈由台湾中华两岸经贸投资文化教育协会和上海市台办共同主办。协会创会暨执行会长黄紫玉表示,作为民间交流平台,该协会希望为两岸媒体加强相互了解,也愿为两岸各项交流活动增添动力。(完)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