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北上海城市论坛23日在台北举行 将签署3份备忘录

2016-08-22 14:5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上海市市长代表沙海林邀请台湾部分驻沪媒体召开记者会,并就相关情况进行说明

  上海市市长代表沙海林邀请台湾部分驻沪媒体召开记者会,并就相关情况进行说明。(图片来源:上海市台办)

  中国台湾网8月22日上海讯 8月21日下午,上海市市长代表沙海林邀请台湾部分驻沪媒体召开记者会,对即将举办的第7届“台北上海城市论坛”有关情况作了说明。

  沙海林表示,本次记者会的主要目的是通过台媒向台湾民众传递论坛的有关信息,为论坛的成功举办创造良好环境和氛围。沙海林指出,今年的双城论坛,将以“展现城市活力”为主题,他将与台北市副市长邓家基共同出席论坛并作主题演讲,柯文哲市长也将出席论坛并致辞。

  除主论坛外,此次还有5个分论坛,分别围绕青年创业、医疗卫生、影视文化、交通运输、智慧城市等专题进行深入交流。双方还将签署《上海马拉松与台北马拉松交流合作备忘录》、《上海国际电影节与台北电影节交流合作备忘录》、《上海市松江区与台北市文山区交流合作备忘录》。

  在记者会上,沙海林表示,论坛期间,参访团一行将走访台北市阳明高中、台北市立联合医院、台北松山文创园、新北市双连安养中心、新北市八里垃圾焚化厂等地,与台湾青年学生、创业青年代表、医疗业者、社区职工等各界人士进行广泛交流。此外,参加此次论坛的还有14个分团,其中有100多名上海中学生将参加台北市中学生运动会。在台期间,参访团一行在新北市还有参访的活动。

  在记者会上,沙海林接受了台媒记者的现场提问。在被问及两岸关系有关问题时,沙海林认为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这一政治基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就可以得到维护,只要对两岸关系性质有正确认知,我们对两岸城市交流持积极开放态度。

  最后,沙海林表示,对此行充满信心,以往每次去台湾都有新的收获,充分感受到了台湾民众的热情、友好和淳朴,体验到了台北市等在城市管理、环境保护、民众文明素质方面的优势和经验,相信此行也会成果颇丰。他说,此次论坛,是骨肉同胞间的团聚和友好交流,相信论坛一定能够圆满成功。

  据悉,2010年,时任上海市市长韩正率上海市政府访问团赴台出席首届“双城论坛”,双方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并就开辟上海虹桥机场至台北松山机场的航线达成一致,为上海与台北进一步深化合作交流打下了坚实基础。6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上海与台北双城论坛已连续成功举办6届,双方共签订了23项合作交流协议,极大地促进了沪台两地在区政、教育、环保、交通、文化、体育、医疗、城市规划、社区建设、农产运销等领域的机制化合作,有效地造福了两岸同胞,有力推动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同时,上海也充分利用论坛契机,积极向台北市学习城市发展经验,为上海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良好借鉴。(中国台湾网上海市台办通讯员 常志康)

[责任编辑:李瑞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