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疫情中举行“双城论坛”有三大意义

2020-07-20 15:4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874期】

疫情中举行“双城论坛”有三大意义。(图片来源网络)

  上海与台北城市论坛将在7月22日以视频会议的形式举办,两岸防疫议题成为今年论坛焦点。这是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两岸首次官方交流,也是两岸僵局以来两岸唯一的官方交流平台,难能可贵。

  今年的“双城论坛”能够如期举行有三大意义,第一是两岸防疫合作。回顾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台行政管理机构负责人苏贞昌1月24日即宣布口罩禁止出口,乃至民进党当局对大陆台商、被称为“小明”的陆配子女、陆生返台都有不平等待遇,让两岸敌意螺旋升高。台湾目前的疫情防守虽做得不错,但在检测量、疫苗研发进度上并不理想,一旦开放随时会有危机。大陆在防疫、抗疫方面都做得比台湾严谨,不论是入境者集中隔离或小区管理,台北市若能藉着“双城论坛”平台做更多有益于台湾抗疫的工作,将这些经验分享给台湾其他城市,对台湾是有益的。

  第二是柯文哲不畏压力,坚持走对的路。柯文哲虽然有时候口无遮拦,但总体来讲,在如何处理两岸关系上,始终保持务实的路线。在两岸情势紧张的大背景下,“双城论坛”留下了双方交流的一扇窗,让岛内支持两岸交流的声音能够传递到大陆。

  民进党执政后,遥控绿色网军抢占舆论阵地,岛内看似被“仇陆”氛围萦绕,但相信绝大多数台湾普通民众不支持“台独”的总体结构变化不大,和平仍是两岸关系发展大势所趋。

  第三是“双城论坛”对两岸关系的蝴蝶效应。柯文哲日前提到“双城论坛是两岸唯一正式沟通平台”,台湾方面陆委会却反驳指出“双城论坛是两岸城市间交流平台,但不是两岸间唯一的正式沟通平台。”民进党当局对“双城论坛”的微妙态度由此显现,民进党一方面不希望看到柯文哲把论坛搞得风风火火,呈现出两岸交流正面价值,让绿营宣传破功;另一方面也不敢打一棒子打死,毕竟民进党当局也明白如果把两岸交流全部切断,会有强大后座力。

  两岸应不应交流?台湾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双城论坛”对两岸关系一定会产生蝴蝶效应,短期内或许有障碍,未来一定会恢复正常交流。 在两岸被阴影笼罩之下,任何形式的交流、沟通、对话都显得弥足珍贵。追求两岸和平发展,是两岸民众共同的心声。(编辑:李丹)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