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谈两岸各项协议”? 大陆方面根本不会予以理会

2016年03月02日 13:09:00来源:环球时报

  “大陆不可能答应民进党重审两岸协议”,张文生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因为谈判已经经过了双方讨价还价的艰苦过程。如果重启谈判,本来的协议要推倒重来,两岸两会协议的权威性、有效性都会受到冲击,将来两岸两会恐怕很难再签署协议了。而协议作废的话,当然对台湾影响更大。台湾服务业等各个产业的发展,都急需大陆市场。如果服贸协议一直不过,那么等于台湾某些服务业放弃大陆市场,对它们非常不利。

  台湾政治评论员孙明礼对媒体分析称,民进党若是推动“重谈两岸各项协议”,很明显,大陆方面根本不会予以理会,若只是不理会还好,那只是使得两岸服贸协议、货贸协议就此在绿营执政时永远无法通过,让以外贸为发展导向的台湾经济从此日益沉沦。孙明礼说,最让人忧心的是,如果大陆方面趁机“要重谈就重谈”,索性把过去23个两岸协议中让利给台湾的部分,全部“取消让利”,那造成的结果将是台湾经济与信心马上崩溃。蔡英文上任后不仅会马上出现过去吕秀莲警告过的那种“雪崩式的断交情形”,甚至经济、社会也都将雪崩,那绝对是拿石头砸自己的脚。

  全国台湾研究会副秘书长杨立宪对《环球时报》说,民进党要重新检视过去的条例和法律,这是蔡英文在当选就放出过的话。现在民进党上台,不排除民进党是走走形式,也为了向选民交待。但杨立宪强调,两岸签署的协议是很严肃的,民进党想怎么玩,怎么做是它自己的事,但大陆能不能接受是另一回事。协议是具有严肃性的,不能说国民党做的决定就没有民意支持,如果没有民意,上届政府又是哪里来的?过去8年,马政府就是整个地区的代表,它签的协议就是整个地区民意的选择。这种事情不可能随随便便说变就变,那就是把协议当儿戏了,何况事后立法追及既往也是不符合法治精神的。【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萧师言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李俊峰 环球时报记者 张旺 林鹏飞】

[责任编辑:李典典]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