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岸企业家再聚首——紫金论道 携手共进

2015年11月12日 09:21:00来源:人民日报

两岸企业家再聚首——紫金论道携手共进

  会场外,历届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简介及相关信息展板一字排开。

  成长型和中小企业合作推进小组签约仪式。

  一年之约如期而至,11月3日至4日,两岸企业家再聚南京。

  2天,7个交流与合作推进小组,15场专题论坛,34项合作意向协议, 850多位来自海峡两岸企业领袖、工商团体负责人、中小企业家及财金学者,论道紫金之巅。

  自2012年起,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以两岸企业家为主体,以汇聚企业家智慧、加强对话交流、深化产业合作为特色,每一次峰会都有不同主题。这一次,“大佬们”讨论的是“创新合作模式,促进产业融合”。

  优势互补 合作走向纵深

  合作、协调、互补是这两天听到的最多的词,站在桥梁两端的主角是大陆和台湾。

  “两岸产业具备互补优势,台湾在全球光电产业格局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大陆是最大的电子产品制造基地及光电产品消费市场;台湾应用技术型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方面占优势,大陆拥有更多基础研究型人才;台湾众多人才熟悉国际惯例运作,拥有跨国工作经验,大陆拥有大量应届生,储备人才资源丰富。”上海和辉光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江玉华分析了大陆和台湾的产业互补优势,认为两岸的人才合作能够促进产业融合发展。

  大陆企业一般沿着“大—强—精”的发展路径成长,而台湾企业正好相反,其成长路径为“精—强—大”。中华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健全在论述新形势下两岸中小企业合作时指出,两岸在合作空间、创新模式、资源整合等方面均有值得互相学习借鉴的地方。

  供应链决定经贸交往中的地位和走向,而大陆和台湾都在亚太供应链中扮演重要角色,那么,两者协同合作将创造“1+1>2”的能动效应。对于彼此的优势和重要性,都不言而喻,剩下的就是怎么做。

  “唯有两岸优势互补,才能开创美好未来,携手合作是未来两岸必然趋势!”河南大白鹅集团董事长刘晓国呼吁,加强融合创新,共享和平发展红利。

  “新的时代,新的希望。透过服务平台辅导扶植、协助、萌发创新因子,共创新事业,掌握市场商机。”台湾国际造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赖衫桂非常盼望两岸中小企业的深度合作和成长性企业的迅速发展。

  搭建平台 扶植两岸青年创业

  需要一片土壤,两岸青年创业才能生根发芽;需要一个机遇,两岸青年创业园建设才不是空中楼阁。这种前所未有的土壤和机遇就是:大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时代。

  “过去,两岸经济合作的主要形式为投资与贸易。但在‘新常态’的合作过程中,青年创业创新不仅能为两岸合作注入新动力,也将为两岸关系的发展创造出新的空间。”上海社科院台湾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盛九元对两岸青年创业园期待满满。他认为,两岸青年创业园需要两岸各界的共同努力与呵护,才能为两岸青年交流合作、创业就业提供更好的平台。

  经过两年的努力,目前已有4个“台湾中小企业园区”和青年创业园正式挂牌运营。其中,昆山创业园被两岸企业家峰会中小企业组列为重点推进的重要园区之一。“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将持之以恒,促进两岸交流,激发青年创业,加快昆山两岸青年创业园建设。”昆山两岸青年创业园区领导小组副组长金铭指出,我们有一流的硬件设施、优质的服务环境、优惠的扶持政策以及强大的导师团队,能为两岸青年创业提供滋润的土壤。

  青年创业无论在大陆还是台湾,都是“时髦词儿”。大陆广阔的市场前景吸引了许多青年台商创业的目光。程曦信息整合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士军自2000年起两度进军大陆市场,如今在北京、江苏都设有公司,并于2015年荣获“江苏省双创之星”。“在大陆,互联网应用灵活,市场广大,创新活力十足;在台湾,创意无限,有着根基深厚细腻的第三产业,与大陆同文同种,沟通无障碍。两者恰好互补有无,碰撞势必会产生无限可能。”他认为两岸青年创业的目光有必要放得更远,要实现中国梦、迈向全世界。

  林易翰自1999年就来到大陆,曾在南京、杭州等地工作。2014年,他决定在昆山自创《咖啡星乐》品牌,从事咖啡文化的传播。目前已在昆山、杭州、张家港三地开设了分店。“十分感谢昆山市政府,能够让我借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东风,在昆山两岸青年创业园内一步一步实现自我梦想。”

  “一带一路” 两岸共话公约数

  总有一些概念是两岸企业家的“公约数”,让两天的讨论热火朝天,让参加峰会的企业家畅所欲言。“一带一路”便是这样的“公约数”。

  “‘一带一路’对两岸企业尤其是金融业提供了重大业务机遇和合作机会,两岸金融业合作具有互补优势、合作基础和广阔前景。”中银香港原副董事长和广北说。

  “‘一带一路’战略下的大开放、大交流、大融合将为人民币国际化开启全新格局,为两岸金融业的合作和发展带来难得的历史机遇。”中国银行台北分行行长蔡荣俊说。

  “一带一路”之所以成为两岸企业家口中的高频词,原因之一就是台湾处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关键位置,台企通过福建、上海自贸区,有利于开拓“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广大市场。

  讨论中,台湾企业家更是争相呼应,在讨论中力陈台湾的优势及特点,纷纷想搭上这一绝佳发展机遇的班车。

  “在‘一带一路’战略下,将更强化人民币国际化程度。台湾有潜力发展成为第二大境外人民币市场,在人民币国际化中扮演重要角色。”中国信托金控副董事长薛香川说。

  “‘一带一路’建设投资需求庞大,台湾金融业可以发行债券或购买债券,增加资金的去处。台湾可借用大陆庞大的市场,提供台湾金融业服务客户的机会。”台湾企银董事长朱润逢说。

  如何既实现“合作”,又实现“共赢”,根本途径就是:努力维护好相关方的利益。“大陆和台湾的相互合作,绝不存在单方面让利,而是朝更大愿景的互利共赢前进,尤其是‘一带一路’的合作。”台北金融研究发展基金会董事长周吴添说。

  “捆绑”,是维护双方共同利益的好法子。但这个“捆绑”的概念不仅是“利益共同体”,更是“命运共同体”。“两岸中小企业要在融入大陆‘一带一路’战略的过程中,以资本合作为纽带,共铸面向全球市场的品牌,共享大陆经济发展中的改革和市场红利。”富通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建沂认为,要打造未来两岸经贸关系的“转型版”和“升级版”,实现两岸中小企业的技术融合和市场融合,就要守望相助、互惠互利。

  提升层次 扩大参与受益面

  论坛第二天,一份大礼不期而至:国台办发布消息,两岸领导人将于7日在新加坡会面。像是催化剂一般,峰会“开锅”了,两岸企业家纷纷为即将到来的会面“点赞”。“两岸领导人的会面,真正称得上是一次历史性创举!”两岸企业家峰会顾问、国泰慈善基金会董事长钱复指出,这是一次十分重要的聚会。过去66年,两岸从原来的互不来往,到以往7年半,双方交流逐渐频繁,真可谓一天比一天亲切。“老百姓普遍希望两岸领导人维护和平发展大局。”作为中小企业代表,盛泓京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家蓁认为,两岸领导人会面能够推动两岸中小企业更多的合作。

  两岸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出席峰会并提出三点希望:一要坚定两岸经济合作的信心,二要努力提升两岸经济合作层次,三要努力扩大两岸经济合作的参与面和受益面。俞主席的话为两岸未来经济交流与合作指明了方向。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2015紫金山峰会是一次契机,一次让两岸企业家智慧结晶开花结果的契机。两岸企业家坚信,两天的讨论只是起点,未来两岸间可以合同协作、互利共赢的空间,不可估量;8项共同倡议和34项合作意向的签订只是开端,关键还在于坚定不移地把惠及两岸的政策落实下去,真正打通两岸间的“任督二脉”,共创两岸经济繁荣、和平发展的美好明天。

[责任编辑:李瑞艳]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