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紫金山峰会4日闭幕 两岸呼吁携手开辟“新蓝海”

2015年11月05日 09:05:00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为2015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现场。新华社记者 高 洁摄

  2015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11月4日在南京闭幕,本届峰会为期两天,以“创新合作模式,促进产业融合”为主题,突出中小企业、青年和基层民众这一重点,引导两岸企业携手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抢抓“十三五”机遇,推动两岸经济合作深入发展。为期两天的会议中,峰会举办了15场专题论坛,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交换意见,达成了多项共识,并签署了34项合作意向协议。

  扶持青年创业是亮点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3日发表社评指出,峰会的成功举办,替两岸青年人开创更多的就业与创业机会,使青年人因两岸关系改善而能有更美好的未来。

  4日,在峰会上,程曦信息整合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士军认为,当前金融及互联网创新为两岸青年合作带来新机会。“在大陆地区,互联网应用灵活,市场广大,创新活力十足;在台湾,第三产业根基深厚,且创意无限。两者恰好互补有无,碰撞势必会产生无限可能。”

  上海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盛九元在会上表示,在“新常态”下,两岸青年创业创新合作将为两岸合作注入新的动力,也将为两岸关系发展腾出新的空间。

  台湾经济研究院中小企业研究中心康廷岳提出,两岸在产业供应链有密切联系,可以在过去合作互利的基础之上,思考如何协助两岸中小企业高成长并带动新创企业的互相合作。

  “一带一路”机遇吸睛

  有台媒表示,本届峰会主题聚焦在台商是否能以国民待遇参与“十三五”与“一带一路”商机,非常契合两岸经济当前发展之需要。两岸企业如何在“一带一路”战略中抢抓经贸合作机遇,成为峰会热议的一大焦点。

  不少与会人士认为,台湾外向型经济起步早,开放度高,有海外产业转移经验;大陆在信息通讯、高铁等领域具有较强竞争力。两岸可以强强联合,联手开拓第三方市场,提升两岸经济竞争力。

  盛九元说,目前两岸合作很大程度上表现为内部合作,台湾企业到大陆投资,或者大陆企业到台湾投资。而“一带一路”带来的合作机遇是,两岸可以借力实现外部合作,双方联手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海外市场。比如建设高铁,台湾在这种大的基建项目上不具备优势,可以由大陆方面牵头,台湾企业参与,共同分切投资蛋糕。

  按照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司长田锦尘的说法,福建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当地有很多台湾企业,可以建立自由贸易区,重点拓展与东盟自贸区的经贸合作。而位于东部的江苏经济发达,台资企业集中,可以联手寻找合作机遇。

  深化合作方为上策

  这两天一条重磅新闻引发两岸经济界人士的关注。大陆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接受台媒访问时表示,若台湾法令开放,愿意马上和台湾联发科负责人蔡明介见面,促成旗下公司与联发科合并,携手超越高通。对此蔡明介也回应称与其两岸合作立场不谋而合。

  联发科是台湾集成电路(IC)设计龙头。IC是大陆正大力发展的优先产业,在这个行业中,两岸企业既竞争又合作。在峰会“IC与面板分论坛”上,业界人士呼吁,两岸双方应加强合作,共创双赢。

  上海华虹宏力半导体制造有限公司总裁王煜认为,大陆可以借鉴台湾地区支持半导体制造业发展的产业政策,如上市融资、银行借贷、税收优惠等。“建议两岸半导体制造厂共同关注并推动提升材料与设备领域的相关能力,增强在全球产业界的竞争力。”

  在台媒看来,现在两岸都遭受全球经济成长趋缓的冲击,双方更需要深化企业合作,携手并进,共同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以及升级转型。不少参加峰会的业界人士表示,如果能透过这个平台扩大产业合作项目,共同研发技术,制定规格标准,合作开发生产,相信可以为两岸产业开创“新蓝海”的合作模式。用峰会大陆方面理事长曾培炎的话来讲,就是两岸一起携手赚世界的钱。

[责任编辑:李瑞艳]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