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华灿奖”颁奖仪式暨两岸青年创新创业论坛在平潭举行

2015年11月04日 14:28:00来源:中国台湾网

  第二届两岸新锐设计竞赛“华灿奖”颁奖。(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中国台湾网11月3日平潭讯 (记者 李杰)11月3日,“第六届两岸青年创新创业论坛”在福建平潭台湾创业园召开,同时,第二届两岸新锐设计竞赛“华灿奖”也在此揭晓。两岸有关方面嘉宾、文创人员、企业知名人士、青年设计师以及高校学生500余位嘉宾出席活动。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齐续春,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福建省政协副主席、民进福建省委主委张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中国国民党中常委侯佳龄,福建省政府党组成员、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李德金分别致辞。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副主席郑建邦,中央统战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等部门领导出席颁奖仪式。

  今天的活动分为论坛开幕、“华灿奖”颁奖仪式,以及“华灿创业大讲堂”三个部分举行。

  “华灿奖”是首个作品征集覆盖两岸四地的设计类大奖,取中华冉冉升起之灿烂新星之意。本届“华灿奖”主题为“互·融”,意为鼓励和促进两岸学生、青年设计师交流,协同设计,共创未来。共征集到近2万件参赛作品,参赛高校千余家,共有来自两岸四地的29位青年设计师获奖,其中大陆19件,台湾9件,澳门1件。颁奖仪式后展出获奖及入围作品80余件。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齐续春在致辞时表示,“华灿奖”饱含了对中华文化崛起的美好期望,寄托着两岸青年的创业梦想,意在激发两岸四地青年的创意灵感、拓宽设计思路,达到从思想到文化上的交流与沟通,促进设计专业产业发展,推动两岸四地互融。他赠给年轻人8个字——“相约青春,共筑梦想”,“我们相信,此次海峡两岸设计成果同台较量,将为广大观众带来一场‘创意+文化’的全方位感官盛宴。”

  齐续春表示,台湾有着先进技术优势和营销经验,大陆有着丰富的资源和广阔的市场。大陆和台湾是两岸青年人共同的家园,也是两岸青年人实现抱负的广阔天地。当前,大陆吹响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角,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开始实施“一带一路”等一系列经济发展战略。两岸青年创业就业将由此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

  国台办副主任龙明彪致辞指出,我们历来高度重视两岸青年交流,也积极支持和鼓励台湾青年来大陆创新创业,我们将不断优化政策环境,持续搭建交流平台,丰富交流形式和内容,为台湾青年朋友来大陆就业、创业提供更好的发展空间。目前,大陆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随着“一带一路”、“自由贸易区”等战略举措实施,特别是一系列创新驱动战略推进,两岸交流与合作也将迎来更大的空间和机遇,希望青年朋友们把握发展机遇,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潮中去追求人生梦想,实现人生价值。

  此外,民革中央平潭两岸青年创业谷落户平潭台湾创业园在论坛上进行了揭牌仪式,并与多家进驻创业谷的单位进行了合作签约。

  在下午举办的华灿创业大讲堂上,邀请了北京大学创业培训营创业辅导师和青年创业成功人士进行创业创新主题演讲,分享成功经验。并围绕本届大赛主题“互·融”和青年创新创业进行两岸青年文化交流和成果分享的小组对话,邀请获奖嘉宾与创业导师互动交流。

  此次活动由民革中央、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两岸文化创意人才服务基地和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共同举办。自2010年起,民革中央发起并连续成功举办了五届“两岸青年创新创业论坛”,已成为具引领性的两岸青年文化交流高端论坛;2012年,由国台办授予的全国首个两岸文化创意人才服务基地在第三届论坛上揭牌;2014年,基地首个人才选拔项目——两岸新锐设计竞赛“华灿奖”成功创办。(记者 李杰)

[责任编辑:段雯婷]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