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媒盛赞紫金山峰会互利双赢:谱合作新篇章

2015年11月04日 13:15:00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5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3日在南京开幕,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今日发表社评指出,“2015两岸企业家峰会”的成功举办,不但促进两岸企业家的交流合作,为双方经济发展注入源头活水,走出经济发展的困境,也能替两岸青年人开创更多的就业与创业机会,使青年人能因两岸关系改善而能有更美好的未来,成效非常卓着。

  社评摘编如下:

  “2015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于11月3至4日上午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登场,聚集两岸企业界领袖、工商团体负责人、中小企业家及财经学者共850多人与会,为两岸企业家搭起交流合作的桥梁,成效卓着。

  大陆方面的理事长曾培炎表示,未来支持两岸经贸方向不会变,一起携手赚世界的钱,但是只有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才能深化合作。由曾理事长的谈话可知,两岸只要坚持“九二共识”,搁置政治争议,就可以在经济上互利双赢。

  而台湾方面理事长萧万长则表示,尽管两岸经济成长都面临困境,但两岸经济“唇齿相依”,应该走创新模式,共同开发海外市场,为中小企业建构更多交流合作平台。萧理事长为两岸企业谱出新的合作篇章,那就是:创新模式、共同开发海外市场、中小企业交流合作。

  自从2013年11月4日两岸在南京紫金山成立两岸企业家峰会后,双方积极推动交流合作,目前已经成立七个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包括“宏观经济交流”、“能源、石化、装备业”、“金融产业”、“资讯、家电业”、“生技与健康照护产业”、“中小企业”、“文化创意产业”等,负责具体推动两岸产业交流合作。

  而2013年与2014年两届企业家峰会达成许多具体成果,包括共同讨论两岸智慧城市、物联网及云计算的发展策略与战略合作、在台湾举办“两岸自由经济示范区”与“自由贸易试验区”对接研讨会等,这些合作事项将为两岸产业开创崭新的合作领域,成果相当丰硕。

  而本届企业家峰会主题聚焦在台商是否能以国民待遇参与“十三五规划”与“一带一路”商机,非常契合两岸经济当前发展之需要,尤其是现在两岸都遭受全球经济成长趋缓的冲击,双方更需要深化企业合作,相互观摩、携手并进,创新研发,共同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以及升级转型,以因应全球化与区域经济整合的巨大挑战。

  自从1987年两岸人民开始往来之后,双方关系发展非常迅速,目前大陆已是台湾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地区、第一大对外投资地与国人出国旅有最多的区域,在两岸关系如此密切的情况下,双方经贸理应全方位加强合作关系。

  尤其这7年多来,两岸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恢复海协、海基两会恢复了制度性协商,迄今一共举行11次会谈,签署23项协议,共同营造了65年来最佳的两岸关系。在两岸关系大幅改善之际,非常需要“两岸企业家峰会”这类组织来推动交流合作,使两岸产业能结合彼此的软、硬实力,共同开创新兴产业发展。

  过去两岸在新兴产业合作方面,曾共同推出“搭桥专案”,双方也曾共同举办过5次“两岸产业合作论坛”,选定LED照明、无线城市、低温物流、TFT-LCD和电动汽车等5项产业作为先期合作项目,为两岸新兴产业开创交流合作的商机。

  特别是台湾在“黄金十年”愿景中推出“六大新兴产业”、“四大智慧型产业”、及“十项重点服务业”,大陆也推出“七大新兴战略产业”。如果能透过“两岸企业家峰会”这个平台,扩大产业合作项目,共同研发技术,制定规格标准,合作开发生产,相信可以为两岸产业开创“新蓝海”的合作模式。

  总而言之,“2015两岸企业家峰会”的成功举办,不但促进两岸企业家的交流合作,为双方经济发展注入源头活水,走出经济发展的困境,也能替两岸青年人开创更多的就业与创业机会,使青年人能因两岸关系改善而能有更美好的未来,成效非常卓着。

[责任编辑:段雯婷]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