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岸金融人士谈"一带一路"建设"钱袋子" 欲探瞄先机

2015年11月04日 13:38: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京11月4日电(记者 朱晓颖)对大陆正在推进的“一带一路”建设,两岸金融界人士瞄上“钱袋子”背后的巨大商机。4日,在南京举行的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期间,两岸金融人士探讨创造金融合作先机。

  据亚洲开发银行预测,2010年至2020年的十年间,亚太区域基础设施建设需投入8万亿美元,每年投资额预计达8000亿美元。而亚洲开发银行每年提供的基础设施项目贷款仅为100亿美元。

  中银香港原副董事长和广北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构想涉及到东南亚、南亚、中亚、西亚、中东欧等60多个国家,蕴含巨大经济发展潜力,这为两岸金融业提供了重大业务、合作机会。

  在和广北看来,两岸金融业“一带一路”合作,应服务两岸实体经济,共同支持两岸产业“走出去”;积极开展两岸金融重大项目合作,发挥全球资金整合能力;加强与亚投行、丝路基金等支持性金融机构的合作;借人民币国际化“东风”,推动人民币业务发展。

  台湾“中国信托金控”副董事长薛香川说,台资银行跟随台商的脚步,在东南亚国家经营已久,有成熟协助产业输出、风险管控的国际经验。以“中国信托”为例,其于1995年、1997年分别在菲律宾、印尼设立子行、分行,此外在越南、新加坡、泰国、缅甸、马来西亚、印度等地都有经营点,可立即与大陆金融业者展开合作,提供当地金融服务。

  台湾合库金控董事长廖灿昌认为,大陆市场、各银行实业规模巨大,台湾金融业具有丰富竞争经验,“一带一路”两岸金融可“聚焦”的产业众多,包括基础建设、电网建设、油气管网、商业贸易、交通物流、农产品等。在参与基础建设工程的融资或联贷、促进跨境电子商务、承保国际保险与再保险等领域,两岸金融业联手将大有可为。

  4日,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在南京议程进入第二天。两岸800余位企业家领袖、工商团体负责人、中小企业家、财经学者等与会,围绕多个议题进行深入探讨。(完)

[责任编辑:段雯婷]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