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陆专家解读两岸签署投保协议

2012年08月10日 08:31:00来源:中国新闻网

  9日下午,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左和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江丙坤右在台北签署了《海峡两岸投资保护和促进协议》与《海峡两岸海关合作协议》。黄少华 摄

  中新社福州8月9日电 (王宗磊 朱乐)第八次两会领导人会谈9日在台北举行,历经两年磋商的《两岸投资保障和促进协议》与《两岸海关合作协议》终于在会谈中签署。大陆知名台湾问题研究专家、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顾问徐博东教授当天在福州海峡之声广播电台《博东看两岸》专栏中指出,两岸投保协议一波三折后终能签署,关键是两岸都能拿出足够的诚意和善意,站在对方的角度想问题。其具有四点重要启示。

  他说,两个协议的签署意义重大,对巩固和深化两岸的政治互信,为ECFA的后续谈判和日后文教交流合作议题的协商谈判乃至进入更高层次的政治性议题的对话,进一步打下基础。

  四点启示

  从协议谈判和签署的过程看,徐博东强调,有如下四点重要启示:第一,好事多磨。随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两岸间的议题逐步深化,进入了所谓“深水区”,很多东西都触及到双方的切身利益,谈判协商的难度不断增加。由易到难,已经进入到了有难度的部分。所以,有时需要时间磨合,这是一个重要的启示。

  第二,两岸协商谈判在碰到分歧、遇到困难的时候,要知难而上,不能回避。

  第三,要互谅互让,考虑到对方的处境。比如刚才提到的如果台商在大陆犯法的话,二十四小时之内要通知家属,这个方面大陆做了很大的努力,因为这和大陆的相关法律规定有冲突。另外,大陆幅员辽阔,要在二十四小时之内就通知家属,执行起来确有很大难度,但是大陆方面考虑到台湾方面的要求,做了很大的努力和让步。

  另外,原来台湾方面只要求保护大陆台商,并没有考虑到对赴台投资的陆资的保护问题,那么,大陆方面提出之后,台湾方面能够在这方面给予考虑,这都是互谅互让、考虑到对方利益做出的妥协。

  第四,双方之所以能够做到互谅互让,达成协议,关键是双方都有善意和诚意,真正是为了解决问题,有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局观。这样无论遇到多么困难的问题,都能够“换位思考”,通过诚恳的协商最终达成共识。

[责任编辑:段方君]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