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岸两会领导人第八次会谈今举行 商签两项协议

2012年08月09日 10:56:00来源:中国新闻网

  8日正午时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夫妇与海协会协商代表团乘机抵达台湾桃园机场。图为陈云林乘坐的班机抵达时的情景。黄少华 摄

  中新网8月9日电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领导人第八次会谈定于今天(9日)在台北举行,重点商谈海峡两岸投资保护和促进、海峡两岸海关合作两项议题并签署协议。分析认为,两项协议签署后,对深化两岸经济合作、促进两岸贸易往来具有重要作用和积极意义。

  两会协商将更务实 不断向纵深推进

  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8日看望参与第八次会谈采访的海内外媒体记者。他表示,这次会谈是过去在台湾举行的几次会谈以来,时间最短的一次,各种安排尽量减化。未来两会协商将更加务实,减少仪式,达成实质效果。

  江丙坤表示,9日上午9时,两会将准时举行第八次会谈。在会谈中双方将各自发表对《海峡两岸投资保护和促进协议》、《海峡两岸海关合作协议》两项协议的看法,特别是针对协议效益的部分。同时,江丙坤表示,两岸投保协议签署后,执行才是关键。

  此外,将循往例就过去已签署的16项协议进行检讨。江丙坤说,每个协议都有联系平台,相当于“小两会”,解决面临的问题,但是仍然有一些问题必须要拿到“大两会”的平台提出。

  海协会会长陈云林8日率团抵达台湾后发表书面讲话指出,经历了历史的考验和民意的洗礼,两会协商正伴随着和平发展的进程,不断向纵深推进。只要两岸双方坚守增进互信的政治基础,勇于从民众的支持中汲取力量,善于从互动的经验中汲取智慧,就一定能够通过协商持续开启两岸关系互利双赢的新局面。

  陈云林说,加快ECFA(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后续商谈、扩大ECFA成果和效益是当前两会协商的重要任务。国际经济环境的变化,挑战着两岸的经济发展,影响着两岸同胞的福祉,推进两岸经济一体化已经是刻不容缓的选择。这既是两岸应对世界经济竞争的共同需要,更是为两岸同胞谋求福祉的共同需要。

  陈云林说,本次会谈拟签署的《海峡两岸投资保护和促进协议》和《海峡两岸海关合作协议》,都是落实ECFA后续商谈的重要内容。这两项协议取得的成果,将迈出实现ECFA各项目标的重要一步。

  他还表示,今明两年将全力推进服务贸易、货物贸易以及ECFA争端解决协议的商谈,力争早日取得实质成果。届时,两岸服务业市场将进一步开放,两岸贸易中的更多货品将享受关税优惠待遇,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红利将惠及更多两岸民众。

[责任编辑:段方君]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