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第十五届赣台会新闻发布会现场:江西省工信委领导答记者问

2017-08-23 09:06:00
来源:江西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第十五届赣台会新闻发布会现场:江西省工信委领导答记者问

  中新社记者提问:请问江西省在吸引台商投资新材料、智能电器产业方面有哪些优势和举措?

  省工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刘 煜:

  江西工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和特色,部分领域的发展在国内处在领军位置。新材料、智能电器产业作为近年来发展较为迅猛的新兴产业,在我省得到了快速发展并具有一定的优势:

  一是产业基础较好。经过多年的发展,我省形成了以光伏材料、铜基新材料、硬质合金、稀土新材料、有机硅、智能金属家具为代表的一批国内领先的产业。形成了以晶科能源、赣锋锂业、江铜集团、江钨控股集团、章源钨业,中国南方稀土集团、蓝星星火等一批国内甚至世界领先的龙头企业。在九江、赣州、宜春等地拥有多个国家级产业基地。有色、建材、冶金、石化、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产业产值均过千亿。有“亚洲锂都”、“世界钨都”、“稀土王国”之称。

  二是发展环境优良。2016年起,我省启动降成本优环境工作,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从税收优惠、涉企收费、降低融资成本、降低人工成本、降低用能用地成本和降低物流成本等多个方面帮助企业降成本减负担;同时从提高行政效率、完善市场监管、支持企业内部挖潜和帮助企业开拓市场等方面着力优化发展环境。新设立的国家级新区赣江新区,是国家推进区域协同发展的重点板块,我们也正在将其打造成为全省创新的引领区、开放的先行区、改革的试验区、合作的示范区和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三是创新能力和水平在不断提高。我省拥有南昌大学、江西理工大学、南昌航空大学、景德镇陶瓷大学、赣州有色冶金研究所、中国瑞林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等一批大专院校和科研机构,形成了一批创新成果;同时以企业为主体建设了一批国家级创新平台,这些都是我省加快发展新材料、智能电器产业的基础和后劲。

  为加快新材料、智能电器产业的发展,近年来我省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推进:

  一是大力扶持新材料及智能制造产业。中国制造2025省级专项资金对新材料及智能制造产业均予以重点扶持。目的就是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通过以评促建,以点带面,推进全省新材料及智能制造业的发展。希望新材料、智能电器生产企业积极申报,争当示范。

   二是立足特色优势打造产业集聚区。高标准推进“世界铜都”、“中国稀金谷”、“中国新型玻纤暨复合材料产业基地”、“中国金属家具产业基地”和“亚洲硅都”等产业品牌建设,打造以鹰潭、赣州、南昌、九江、萍乡为中心的产业发展集群,不断提升产业的集聚力、品牌的影响力和产品的竞争力。

  三是不断提升产业创新能力。目前我省正按照股份制市场化的模式推进江西省新材料研究院的组建,预计年内将挂牌运营,旨在打造一个开放发展、优势互补的创新平台。

  正是在这些优势与措施的吸引下,有很多台商慕名来赣投资,比如在共青城有一家生产石墨烯粉剂的企业(志阳科技(中国)有限公司),该公司由志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台湾)2014年投资2亿元人民币成立,并于今年4月正式投产。目前该公司已在江西和台湾组建了多个专业团队,并与省内科研院所进行紧密合作。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