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第十五届赣台会新闻发布会现场:江西省出版集团答记者问

2017-08-22 16:53:00
来源:江西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江西日报记者提问:2017年赣台会首次增加了赣台出版文化板块的内容,有何积极的意义?本届赣台会将会取得哪些成果?今后如何进一步推进赣台版权合作?

  江西省出版集团中文天地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建国:

  一、对促进文化产业的发展有积极的意义。

  文化产业是我省新的支柱产业,是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2016年,江西文化产业综合指数全国第九,生产力指数位居第七,驱动力指数位居第十。全省文化产业法人单位增加值680亿元,增长10.7%,占GDP比为3.75%。“十三五”末,文化产业占江西省GDP的比重要达到5%。出版文化板块在江西文化产业中的产值占比已超过6%,位居我省文化产业的第四大门类。江西出版集团是我省最大的文化企业,已连续九届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利润、总资产、净资产位列全国同行前三甲,各种国家级奖项、荣誉、项目获得数位列全国第一方阵。其旗下的中文传媒公司,在全国同业上市公司中,营业收入和利润位列第二,盈利能力在江西37家上市公司中位居第二,其股票先后纳入上证4个指数样本股,入选MSCI中国A股的首批样本股。

  自20世纪80年代,江西出版集团与台湾出版企业就开始了合作。据不完全统计,江西出版输出至台湾的版权数量已超过400种,从台湾引进版权数量逾百种。“十二五”以来,江西出版界从渠道、平台、技术等方面,拓展深化了与台湾出版文化界的合作。如,与台湾的出版上市企业时报出版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与台湾中华出版基金会、人类智库、幼福、新一代、万卷楼等等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业务合作,与诚品书店在现代物流技术方面进行了合作开发。

  借助赣台经贸文化合作交流大会平台,有利于推进拓展我们与台湾出版文化界的广泛合作,充分发挥出版文化板块在赣台经贸文化合作交流中的辐射带动作用,丰富、拓宽赣台会的经贸文化合作交流范围和深度;有利于向台湾全面宣介江西的历史文化,展示江西的优美生态环境和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讲好江西故事,服务于江西的发展。

  二、这次赣台会出版文化合作交流版块的主要活动、签约项目的情况。

  我们将举办“赣台版权贸易洽谈交流会”,台湾逾二十位出版文化界老总,将在各出版社与大会上,与江西出版同仁深入研讨赣台出版物版权合作深化事宜,探讨新的合作商机。我们与台湾出版文化界签约的版权贸易项目项目将超过100种。江西第一套大型地方通史《江西通史》、首部江西历史文化简明读本《人文江西读本》、国家“丝路影视桥工程”中的重点项目《丝路万里行》系列等一批赣版精品图书将输出到台湾。

  赣台会期间,我们将举办“赣台版权贸易图书展”,重点展出赣版精品图书与生态文明专题图书,以及赣台两地重点版权推荐图书,一大批有影响力的学术类、大众类重点出版物,特别是江西主题和中华传统文化的出版物,将与广大台商见面。

  三、江西出版集团将深入推进与台湾出版文化界的交流合作。

  我们将进一步运用好赣台经贸文化合作交流大会平台,促进双方更深入的交流与合作。

  一是继续扩大版权贸易、实物输出、合作出版的规模,发展内容聚合项目、产品线打造、阅读推广平台的合作。

  二是升级“赣台版权贸易交流平台”,做实赣台出版文化产业常态化的有效合作发展机制,依托出版主业实施多元发展,共同打造、不断做长文化产业链,推动资源、资本、技术、人才、渠道、平台等多元合作,打造有规模、有影响力的出版文化产业矩阵。

  三是重点推动在新技术、新媒体、新业态等新领域的合作,进一步加大与台湾数字出版、专业数据库、城市文化综合体多业态经营、文化展览、文化创意与艺术品经营、新媒体基金、文化电子商务、物联网技术创新应用、现代物流等方面的合作。

  四是建立赣台出版文化产业专业与科技人才的交流培训机制,发挥两岸人才互补优势,联合培养出版文化产业高层次人才。

[责任编辑:李典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