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老台胞的桑梓情怀

时间:2013-04-27 11:10   来源:中国台湾网

  ──“我们顾家创办的明达职业技术学院,虽然现在形势很不好,招不到学生,赚不到钱了,但我依然很高兴,因为当初我和大哥顾怀祖到家乡来办学校,目的就是能让家乡的小孩子能有学校上,能受到良好的教育。现在看到家乡的孩子们基本都能上到好的大学,有的甚至能到国外留学,我怎能不感到欣慰和高兴呢?”86岁的老台胞顾建东先生说。

  他的一番话,让人们从内心感到震憾,真正感受到了一位老台胞的桑梓情怀。

  艰辛创学路

  盐城籍台胞顾建东先生,早年随家兄顾怀祖先生去台湾,靠卖菜打烧饼维持生计,生活十分艰辛。后来顾氏兄弟积聚了一些资金,在台创办了醒吾高级中学和醒吾商业专科学校。由于学校办得很有特色,学校规模逐步扩大,在台湾教育界很有影响,学生遍布世界各地。

  1990年,顾建东先生、顾怀佑先生在大哥顾怀祖的率领下回到家乡盐城探亲,看到了家乡的经济状况有所改观,但教育和人的精神面貌还相当落后,遂有了到家乡办学校念头。顾先生说“教育能改变人的思想,能推动社会进步,因此我兄长顾怀祖决定为家乡的教育事业做点事”。

  正当顾氏兄弟满怀壮志,积极筹划在盐兴办学校之时,兄长顾怀祖先生因操劳过度,突发心肌梗塞,于1991年7月在台湾逝世。在家乡筹建学校的重任就落到了顾建东及六弟顾怀佑和侄儿顾大宁、顾大义的身上。

  此后,顾建东率弟弟怀佑、侄儿大宁、大义不辞辛劳,奔波于盐台两地,筹资办学。当年顾先生离开老家时,属地为盐城的“阜宁县”,后来划为滨海、阜宁、射阳,因此他决定在这3个县分别捐赠150万、200万、350万元人民币,建4所明达中学、2所明达小学。后来又到盐城捐助150万元人民币兴建一所明达中学。在射阳投资兴办了明达幼儿园、双语小学。1995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又投巨资创办了明达大学(后更名为明达职业技术学院),实现了顾氏家族在家乡兴办从幼儿园到大学系列学校的夙愿。

  悠悠桑梓情

  “人有钱的时候,想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回故乡看看。在台湾,我们经常到处打听家乡的情况。终于于1990年,家兄率我们返乡探亲,踏上了回家的路。”远离故土的人对家乡总是怀有一份独特的情感。 

  此后,顾先生每年都要回家乡看看。除了忙于筹建学校的事务外,他每年春天,总要组织阜宁同乡会的旅台同胞回家乡探亲、旅游,让他们看看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每次看到家乡的变化。这些远离故土的人们忍不住总要激动一番。这里新建了一座高楼,那里新修了一条马路,他们都要评论上一阵子。“盐城的建设速度真是快,一年一个样!”盐城已经成为他们心目中引以自豪的家乡。

  他还邀请并组织盐城教育、卫生、经贸等各领域的团组赴台交流考察,每个团组至台湾时,他们都予以热情接待和周到安排。顾氏家族就成了盐台两地最初交流的桥梁和纽带。

  他还会经常带一些客籍台胞来盐城,向他们宣传盐城美丽的人文环境和丰富的自然资源,鼓励他们到盐城来投资创业。为了支持家乡的建设和发展,顾建东先生还动员其弟弟和侄儿在盐投资3500万元人民币兴办了一家“富安百货”连锁店。

  拳拳爱国心

  如今的建东先生已是86岁高龄的耄耋老人,但他依然幽默风趣,爱喝酒,爱讲段子。以前接待时,常被他的笑话讲得面红耳赤,很是不能适应。通过多年的接触,才知道在他俏皮玩乐的外表下,有一颗赤诚的爱国爱乡之心。

  顾先生常说:“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要靠科学技术。科学技术从哪里来,就要靠教育来培养人才,这就是我们要到家乡兴教办学的初衷,也是为养育我们的故乡尽一片心意。”

  他还说:“我们办学旨在推动家乡教育事业的发展。现在盐城市提出大力发展科教文化、实施科教兴市战略,这个方向是对的,我们感到十分欣慰”。

  他常说:“大陆和台湾是一家,两岸迟早会统一,中华民族一定会繁荣强盛!”

  现在,建东先生虽然已年届高龄,但他仍常年奔波于盐台之间,为他心中浓厚的民族爱、故乡情,为他操劳一生的教育事业奉献着他的余光余热。 (江苏盐城市台办  陆兆萍)

分享到:
编辑:郭庆娜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