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尽亲情跨海来 泪水里浸满了40年的思念

时间:2012-11-07 09:57   来源:常州日报

  熬出的乡情,浓得化不开
  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台湾著名诗人余光中的一首《乡愁》,曾经勾起多少台湾同胞的离情别愁。
  1987年11月2日,国民党执政的台湾当局顺应民众心愿,决定开放民众赴大陆探亲,两岸隔绝38年的历史从此结束。
  周纯娟女士是1948年随先生一起去台湾的。她原先打算请常州老父亲到香港相会,后来得知将开放民众赴大陆探亲,就决定自己回大陆省亲。1987年11月2日早晨6点,周纯娟到台北红十字会受理探亲登记处排队,当天就办好了相关手续。11月3日离台到了香港,并第一个取得了入境签证。11月4日,周纯娟身穿一套牛仔服,脚登白色旅游鞋,神采飞扬,喜形于色。在上海虹桥机场,她对前往采访的记者谈到,当年出去时自己还年轻,7个弟弟和妹妹中5个是自己走后出生的,至今还没见过面。
  两鬓虽已斑白,但骨肉亲情是永远不变的。在机场出口处等候多时的82岁周老先生一眼就认出女儿,他健步迎上去与女儿紧紧拥抱,眼睛全湿润了,泪水里浸满了40年的思念……此事件当时轰动海内外,新华社和《人民日报》等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
  此后,一批批台胞回常探亲,还引出过一段工作多年的同事原来竟是亲戚的佳话。当时市第四织布厂职工须国安,在市第二织布厂工作时与同事梅兴寒是好朋友。须国安有个姑妈1949年去了台湾,但通讯地址搞丢了,一直没有联系上。梅兴寒有个舅舅解放前也去了台湾,他们不但过去有信札来往,自1987年底两岸开放探亲后,他的舅舅已回来过数次,享受着久别重逢的天伦之乐。
  1990年,梅兴寒的舅舅第三次回乡探亲返台后,梅兴寒高兴地向须国安介绍了接待经过,并谈到舅舅明年还将回来。须国安听后,联想到自己的姑妈也在台湾,何不托他打听一下呢?于是,他向梅兴寒透露了姑妈与姑父的姓名。岂料梅兴寒听他说完后,脸上顿时泛出无比激动的神色,原来,须国安要打听的姑妈就是自己的舅母,自己的舅舅正是须国安的姑父。真相大白后,两个相处多年的同事,一下子竟成了亲戚,两双大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
  1991年5月中旬,须国安的姑妈与丈夫双双回到故乡,须国安和梅兴寒一起热情接待了来自彼岸的亲人。
  当年,台湾当局尽管开放了台湾同胞赴大陆探亲,但是两岸三通却是坎坎坷坷。台胞毛应拔先生是香港雅明有限公司董事长,在台湾有一家分公司。他看到这种情况后,与台湾友人曹正植先生于1988年9月组织了“昌瑞号”客轮,第一次途经日本那霸,驶向上海,同船带回了66名台湾老兵。时任上海市委书记朱镕基、市长黄菊出席了庆贺宴会。毛应拔先生在常州的父亲毛牧师及姐姐毛应粹女士一起特地赶到上海与亲人见面。他们以轮船为背景照了一张意义深远的照片。
  “昌瑞号”排水量约5000吨,有320个舱位。从基隆经那霸到上海约800多海里,航程为60多个小时。“昌瑞号”共进行了6次“直航”。由于轮船票价格低廉,所以大都是老兵搭乘,而毛应拔先生却因此亏损巨大。但他痴心不改,他说,能让台湾同胞回大陆探亲,自己损失一点也值得。
分享到:
编辑:段方君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