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光中在无锡过重阳生日

时间:2012-10-25 08:52   来源:无锡新传媒

  “我的生日是重九,重九是个登高避难的日子,这有个典故的。今天在重九看到那么多学童,大概可以唤回我的童心。”昨天上午的侨谊中学显得格外热闹,孩子们都拥簇在走廊上等待一位心目中的大师———台湾著名诗人余光中先生。余光中来无锡已经3个星期,足迹遍布很多角落,昨日正是他准备回程的日子,他临走前选择了第一次涉足一个中学。他说:“今天我期待看一下学童怎么样来‘演出’我的诗。”

  孩子们给余光中准备了“生日礼物”:在侨谊中学的彩虹邮局为余老寄去一张贺卡。余光中亲自来到邮局,填写了自己家的地址和邮编,并且亲手将这张贺卡投入了邮筒。临了他用手拍拍绿色的邮筒幽默了一句:“这是自我陶醉。”

  侨谊中学有一个水韵文学社团,爱好文学的孩子们都要余光中给社团题字。学校原本是希望余光中能写下一句激励孩子的句子,但他却提笔写下了诗句,“水是害羞的,别逗它笑,一笑,不停止。”余光中告诉记者,这是他的一首诗,说的是水好像一面镜子,不过这个镜子很害羞,你不要去吹它,一笑它要晃荡很久才能平静下来。“这是写诗的一个形象。你要写诗就要把握它的动态。我不想题勉励道德的话,这个比较有趣味一点。我大半都是对大学生演讲,到小学初中还没有。昨天我在江南大学里对大学老师讲话,今天我期待看一下学童怎么样来‘演出’我的诗。”

  这个“演出”,就是侨谊中学特级教师叶映峰一堂关于《乡愁》的公开课。《乡愁》出现在了初中二年级上学期的课文中。余光中耐心地看完了这堂公开课后教导孩子们说:诗歌,100个人有100种读法。所以孩子们可以放开读,想要怎么读就怎么读。而好的老师也不应该限制孩子们,不应该对他们读诗歌进行“规定”,这才能让孩子们更好地了解诗歌,喜欢诗歌。

  这次已经是余光中第五次来无锡了,他和无锡的渊源起于1992年和江南大学庄若江老师的相遇。但他与江南的渊源却早就开始了。“我来无锡已经有3个星期了。在这中间我去了常州、江阴和泉州,因为我的母亲是常州人,我的妻子也是常州人。江南这一带不仅是鱼米之乡,又是运河所经过,我很喜欢。我也写过很多和江南有关的诗,有一首诗叫《春天,遂想起》也收在教科书里面,我很多诗都是写到江南的。我9岁以前经常来江南,因为我住在南京。后来因为抗战的关系我就逃难离开了。很难得,是个缘分。”(记者祝筱筠)

分享到:
编辑:郭庆娜

相关新闻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