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老兵女儿来电 即将回荆州看望“老家的亲人”

时间:2012-03-28 09:48   来源:江汉商报

  众人拾柴、顺藤摸瓜,昨天,江陵籍台湾老兵徐学仁的女儿徐福玲在北京给本报来电,她初步确认那正是她们要找的“老家的亲人”!

  他们激动地盼着认亲的日子。

  徐福玲女士说父亲已经失聪,但他有生之年最难忘的就是故乡江陵。五一之前,徐女士计划先替父亲专程回荆州“走亲戚”。

  徐学仁留在大陆的继子徐世兵表示,如果老人无法重返故土,他们可以去台湾看望老人。捎去一滴长江水,一赭黄土。

  徐家家世横跨两个时代的命运

  徐世兵本名张积兵,现年73岁,地质高级工程师,去年赴智利做地质勘察顾问,目前仍未回国。

  他在QQ上说,寻找老人,也是他家几代人的心愿,徐学仁最小的亲妹妹徐学英,逝于2007年,生前及弥留之际,念叨的就是“哥哥学仁”。

  从徐学英等前辈的口中,他们留住了跨越半个多世纪的一些记忆。

  学英小时就给老沙市喻铜匠家当童养媳,二哥学仁曾被送到沙市天主堂“万”字会育婴堂,大哥学旺后来回老家襄阳途中,落户荆门彭家“抵门”——可见徐富田家道中落。

  小妹学英生于1925年,学仁生于1922或1923年,已年近九旬了。“万”字会育婴堂就在今天的望江鱼馆处,后来学仁去了重庆,1948年徐学仁最后一次回家探亲,留下一张照片,背景有坦克,估计学仁是坦克兵?还送给伯父富仁一件毛衣,一直穿到1960年代。临走时带走了大姐家的儿子胡必智(小名敢生)。那以后,徐学仁再也没有回来过。

  据徐家前辈回忆,他们老家在襄阳,清末时,太爷迁徙沙市。住在沙市便河桥旁,开有几处饭馆。太爷去世得早,留下徐富仁和徐富田两个儿子。徐富仁的孙子徐仁安现居沙市,今年64岁,曾参军。徐富田逝于1970年代。

  徐富田生了4男(其中学仁中间两个哥哥一个夭折,一个失踪)4女。徐学仁的哥哥叫学旺(1913年——1989年),后改名彭德禄。生有一女叫徐仁芳,年近六旬,现居荆门,其女在当地经营一家较有名气的食府。

  1951年一场大火,烧了便河桥边不少人家,徐家保存的一张学仁戎装照也化为灰烬。

  徐家四姐妹,大姐学秀。

  二姐名字不详,后来作为二房嫁给沙市棉纺厂老板严九臣,生有一子叫福生。1950年代随夫迁往上海,走时给了徐家一些金银首饰,但当徐家1960年代去上海寻找时,她们已搬家了,一直不知去向。

  三姐学凤,从小给荆州城内张家做童养媳,学凤的丈夫在日本飞机空袭中被炸身亡,大儿子张积军,其女婿现为湖北银行荆州分行副行长。小儿子张积兵是遗腹子,学凤在孩子很小时就吞金自尽了。张积兵少年时为躲避抓壮丁,曾过继给学仁并改名徐世兵。张积兵后来娶了学英的女儿喻永秀为妻,喻永秀现年68岁,中南矿冶大学毕业,曾任新疆乌鲁木齐有色金属地质勘探局劳动人事处处长,张喻夫妻是近亲结婚,现有一儿一女,儿子经营着荆州至武汉的班车,女儿在广州经营石材,收入颇丰。

  四妹学英(1925年-2007年),学英生前十分想念哥哥,1960年代6月的一天,她从报纸上看到一位台湾飞行员驾机起义,飞返大陆。还听说飞行员姓徐,她都看了又看,问了又问,看是不是自己的哥哥!

  2007年11月弥留之际,82岁的她念叨的就是“二哥学仁”。寻亲之路不算曲折,但也有些戏剧性,因为老江陵县便河桥正好有2个。热心读者金女士想起墓碑上的名字,余先生告知徐学海后人还在沙市……一座桥梁终于架起在海峡两岸。(记者楚望 见习记者骆艳艳文/图)

分享到:
编辑:马迪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