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廖美贞:用中华传统文化引领企业发展壮大

时间:2012-02-08 13:27   来源:中国台湾网

  企业经营管理关键靠什么?相信大多数人回答靠制度。而在荆州,有这样一家企业负责人,她在经营管理过程中,更加注重发挥中华传统文化的作用,更加关注员工的内心,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员工素质,全体员工以厂为家,以厂为荣。她就是荆州市台资企业——庆洋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廖美贞女士。

  廖女士是台湾台中人,2001年12月来到荆州,投资开办了这家专业生产汽车十字节产品的台湾独资企业。11年来,在她的精心经营下,目前公司职工人数已经达到61人,产品远销东南亚、美洲、南美洲、非洲等50多个国家。

  以德为先,教育员工做有“德”之人

  走进庆洋公司的大门,随处可见不少具有哲理性的标语和警句名言,“你客气,我客气,大家都和气”、“做事担当要勇敢,做人相处要谦虚”、“抱怨的人很少成功,成功的人很少抱怨”、“将心比心,大家会亲”……。这些标语,对于调节员工的心理压力,熏陶员工的情操,缓解可能发生的矛盾,具有积极的意义。

  “今天,我给大家讲的是,《孝经》天子章第二。子曰: 爱亲者,不敢恶于人;敬亲者,不敢慢于人。他的意思是,能够亲爱自己父母的人,就不会厌恶别人的父母;能够尊敬自己父母的人,也不会怠慢别人的父母。” 这是公司每周一全体员工在一起召开朝会的情景,朝会的内容除了工作总结、点评之外,更重要的内容,就是进行员工的德行教育。德行教育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11年来,这种朝会制度一直保持着,廖女士秉着有传统文化教育的延续的理念,坚信只有首先培养了德行,其次才能培养员工的技能,她鼓励员工自己上台讲课,将感悟的人生哲理与其他同事分享。

  廖女士每年都拿出几万元资金,印制了《弟子规》、《福德正神正经》等中华传统典籍,一部分放在员工图书室供大家阅读,另一部分就赠送给身边的人,她这种传承中华民族文化的行为受到了不少人士的赞赏。而结果也恰恰验证了她这一做法的正确性,厂里许多员工都是从她建厂初期就一路跟随她,与企业共成长、共进步的,财务部的周会计就是其中一个,她说:“我跟随廖女士从建厂时一直干到现在,在这里我不仅取得了工作上的进步,更懂得了不少人生哲理,这些宝贵的收获让我懂得了感恩,懂得了包容,懂得了奉献。”

  以身示范,感化员工做行“善”之人

  廖女士特别强调公司上下级关系的沟通与融洽,同时强调员工与人为善,善良和睦,从创办企业开始,她就更是身体力行给员工做出了榜样。为了建立和谐的企业环境,她从来不因为自己是老板就高高在上,而是把所有的员工当作与自己平等地位的同事来看待,要求员工做到的事情,自己首先做到,自己不做的事情,也从来不要员工做。每当员工取得进步时,她会表演他们,鼓励他们;而当员工遇到困难时,她常常会拍拍他们的肩膀,安慰他们,开导他们。这些从内心里发出来的关怀,让大家感觉进了厂就像是回到了家,厂里上上下下都像兄弟姐妹一样愉快的相处。

  去年,公司一名质检员的父亲去世了,当时远在台湾的廖女士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安排厂长带着慰问金前去看望,还专程从台湾打来电话安慰这位质检员,她的这一举动深深的感动了公司的每一名员工,大家都说廖女士不是家人却更胜家人。在公司,不管是新员工,还是老员工,生日时她都会派人送上生日蛋糕;不管是管理人员,还是普通工人,家里有红白喜事的,她不仅要给假期,还另外有红包相送;不管是员工本人,还是员工家属,生病住院的,她会派人带着慰问金上门看望;逢旅游季节,她每年都会组织员工到外地休假旅游一次。人性化的管理,使员工们在这样一个关系融洽、环境舒服、沟通顺畅的环境中工作,都倍感高兴。

  廖女士还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在汶川地震、印尼海啸中,她个人带头捐款2万元,在台湾,她长期捐助了5名贫困学生。虽然她有不少善举,但她从来都不宣传,总是默默无闻的做着这些好事,每当别人问起时,她也只是一带而过。她的这些细微末节、潜移默化的善举,也感化了身边的员工,大家不仅能够主动帮助身边的同事们,而且还积极参加社会上的献血、捐款活动。

  小处着手,培养员工做崇“俭”之人

  在公司办公室,有这样一个细节:一张办公用纸,不仅正面、反面都要使用,而且连边角也要充分利用。工厂厂长李正玉说:“我来到这里工作7年,老板身上有很多好的习惯,大家跟老板在一起,久而久之也形成了这种节约的习惯,我们不是说为老板节约,而是我们自己也非常愿意这样做。”廖女士持续多年的习惯养成,让节水节电、爱护花草,成为了全体员工一致的自觉行动。

  在市面上,许多人都习惯使用一次性的餐具和水杯,廖女士却给每一位员工发放重复使用的餐具,不允许员工使用一次性的杯子、筷子,她说:“每年有太多的竹子和树要被砍掉,重复使用的用品不仅非常环保,而且可以节约大量的公共资源,不像一次性用品,用了污染环境,又浪费国家资源。”对于公司这种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的要求,公司的员工给予了充分的理解和遵守,大家将保护环境、节约资源,具体落实到自己的日常生活中,并从点滴做起。

  这位来自宝岛台湾的投资者,用她“传承传统、以德治厂”的管理之道,感动着公司同仁,更以一衣同胞、血浓于水的优势,演绎了一个外来投资的成功佳话。(中国台湾网荆州市台办通讯员 李娜)

分享到:
编辑:郭庆娜

相关新闻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