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高雄市新兴里同胞回访神农架青天村侧记

2016-11-22 10:1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同胞在神农架神农坛共同祭拜炎帝神农氏。

  中国台湾网11月22日神农架讯 “好久不见了,我的大兄弟!来,赶紧喝杯热茶暖暖身子!”11月17日,神农架林区木鱼镇青天村青天袍,村长杨明华一看到远道而来的台湾新兴里里长邱瑞明,急忙迎了上去,递上一杯热气腾腾的高山云雾茶。

  时钟拨回到2015年4月23日,邱瑞明率台湾高雄新兴里代表团来神农架开展交流活动,与青天村结为友好“兄弟村里”。他自己也与村长杨明华成为“兄弟”。一年多过去了,青天村发展得如何?村上的兄弟姐妹们过的可好?邱瑞明心里很是牵挂。

  “既然是‘兄弟村里’,就要常来常往,‘亲戚间越走动越亲近’,这次我不仅自己来了,还带来了同里的34名兄弟姐妹一起来‘走亲戚’。”邱瑞明笑着说。

  “不仅是青天村与新兴里结为友好‘兄弟村里’,神农架国际旅行社也与台湾金汉妮旅行社结为‘友好旅行社’,神农架同太鲁阁公园也建立了‘姐妹友好景区’关系。”神农架林区副区长王常彬介绍,近年来,神农架与台湾地区的合作交流不断升温。今年8月31日至9月4日,神农架举行还举行了鄂台生态旅游文化暨中药材产业发展交流会。会上,两地企业签订协议,约定合作伙伴关系,在旅游观光、中药材开发等方面实现资源互通、客源互济。

  “神农架之行令我印象深刻,万山红遍的红叶,清澈灵动的溪水,碧空如洗的蓝天,淳朴厚重的神农文化,这里的一点一滴美的彻底,美的纯净。”台胞、高雄市新兴里邻长汤丽珠将感悟发至微信朋友圈,获得诸多好友点赞。

  在神农架神农坛,35位台湾高雄新兴里同胞还与青天村20位村民共同祭拜炎帝神农氏。

  “共祭炎帝,中华一家亲。同为炎黄子孙,曾经的共同拥有让我们血肉相连。正像台湾民歌中唱得:‘你的家乡在海的这一边,我的家乡在海的那一边,从前的时候是一家人,现在还是一家人,手牵着手,肩并着肩,轻轻的唱出我们的歌声,团结起来,相亲相爱,因为我们都是一家人,现在还是一家人……’两岸同根同源,我们要倍加珍惜。”杨明华与邱瑞明一起向炎帝神农上香、鞠躬,许下心愿。(中国台湾网湖北省神农架林区台办通讯员翟兴波 喻玲 李有定)

 

  图:鄂台生态旅游文化暨中药材产业发展交流会

[责任编辑:李瑞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