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首次黑龙江籍大陆配偶返乡交流团圆满结束

2017-09-08 14:1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参观陆配姐妹在哈尔滨投资的企业

  参观陆配姐妹在哈尔滨投资的企业。(图片来源:黑龙江省台办)

  中国台湾网9月8日讯 畅游中央大街感受故土风情,参观五营国家森林公园体味家乡美景,与大陆亲属会面亲情升温,与地方手工艺业者座谈搭建两岸友谊桥梁......8月6日至13日,以台湾新华劳动党中央新华姊妹服务委员会主委刘阳为团长的台湾黑龙江籍大陆配偶返乡交流团一行15人来到黑龙江,进行了为期8天的访问交流活动。此次交流团是黑龙江省首次组织岛内黑龙江籍大陆配偶返乡活动,交流团先后在哈尔滨市、伊春市等地参观访问,参访期间,省台办郭龙川主任、王汉山副主任会见了交流团一行。

  为了让离家多年的陆配朋友们体会家乡的发展变化、感受大陆这些年经济社会的飞速进步,我们安排了亲属会面、参观座谈、游览景区、联欢晚会等多种形式的交流内容,使团员们在游览中感受发展,在交流中体会亲情。在哈尔滨市和伊春市,大家找来了各自的亲属,促膝长谈,把酒言欢,畅叙亲情;参观了哈尔滨市妇女培训学校,与校长和老师交流妇女技能培训、妇女创业就业等方面的工作经验,参观了学校内设的冰城巧女手工艺术联谊会、专业陪护员培训班、创业培训基地、国家职业资格育婴师培训班等培训基地;参观了北大荒博物馆、侵华日军731部队罪证陈列馆、嘉荫恐龙博物馆,了解黑龙江的历史文化;举办了海峡两岸一家亲联欢晚会,让两岸同胞的心彼此拉近;游览了小兴安岭原始森林、中俄界江——黑龙江、中央大街、索菲亚教堂等,感受了黑龙江独特的秀美风光和异域风情。

  通过此次返乡探亲交流活动,大家十分惊讶于家乡的发展变化,城市基础建设、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公民整体素质和她们离开的时候有了巨大的提高,看到亲人、朋友聊天时体现出的满足感和自豪感,大家不由得感叹,祖国的发展日新月异,我们为家乡自豪,真心希望两岸能够早日和平统一,让所有中华儿女共享祖国强盛的红利。同时,她们还表达了在岛内成立黑龙江省陆配联谊组织的想法,大家认为,若该组织成功设立后,将对家乡对台交流交往工作起到极大的辅助作用,将会把黑龙江籍的大陆配偶整合到一起,团结一致,利用姐妹们在岛内的生活圈和工作圈的人脉优势,促进黑龙江省对台工作在岛内的广泛开展,在争取台湾民心、增进对中华民族认同感、促进两岸和平统一进程起到重要作用。

  交流团团长、台湾新华劳动党姊妹服务委员会主委刘阳说,黑龙江近几年发展变化巨大,无论是经济数量、城市发展、项目建设等都迅猛向前,我们为家乡自豪,新华劳动党姊妹服务委员会愿意做两岸经贸和文化交流合作的纽带,也十分感谢黑龙江省台办帮我们架好这座“桥”,建立起一个社会影响力广、民众参与度高、表现形式独特的两地文化交流的优质平台,不断加强两地民众、企业之间的交流,深化彼此友谊,为祖国两地的共同繁荣贡献我们的力量。(中国台湾网、黑龙江省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马一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