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老台胞“老乡会”里度春节

时间:2017-02-03 0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春见闻:石家庄老台胞“老乡会”里度春节

  在石家庄定居台胞共庆春节 郝烨 摄

  中新网石家庄1月25日电 (郝烨 李茜)“鼓浪屿海波在日夜唱,唱不尽骨肉情长。舀不干海峡的思乡水,思乡水鼓动波浪……”25日,在石家庄市台湾同胞联谊会(简称石家庄市台联)举办的迎新春茶话会上,这首《鼓浪屿之波》被作为保留曲目,再次被老台胞唱起。

  当天下午,石家庄市台联工作人员为部分在石家庄台胞准备了一场迎新春茶话会,约20名老台胞聚首,共同迎接鸡年的到来。

  “台联其实就是老乡会。”石家庄市台联第一、二届会长,72岁的徐胜美说,石家庄市台联自1999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团结大陆台胞,沟通两岸台胞,也让“乡亲们”变得更加团结。她告诉记者,每年春节,石家庄市台联都会举办各式联欢活动,将台胞聚集起来欢度佳节。

台胞共唱《鼓浪屿之波》 郝烨 摄

  台胞共唱《鼓浪屿之波》 郝烨 摄

  近年来,两岸民间层面的交往增多,尤其是青年人的交往也日渐频繁。全国和各地区台联也举办各式各样的台胞青年夏令营和冬令营活动。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举办的2015年台湾同胞青年冬令营就接待青年台胞约400人。

  “只要两岸的交往不断,两岸子孙的血脉就不会断。”徐胜美认为,各类活动的举办不仅让台湾青年人客观认识大陆,还能用长远的眼光看待两岸关系。

  苏建功的父亲曾担任河北省台湾同胞联谊会的第一任会长。苏建功说,父亲一直致力于两岸同胞的交流活动。父亲去世后,苏建功从父亲手中接过“接力棒”,一直为两岸的交往和沟通而努力,他认为,“两岸青年人要常“走动”,才有助于文化共识的形成。”

  如今已70岁的苏建功经常带着家人和儿子参加“台联”的活动,他时常嘱咐儿子多与台湾的亲人保持联系,“希望我们上一辈的根脉,在他们这一代延续。”

  “台三代”徐志雅的爷爷早年从台湾前往日本经商,后定居日本。1955年时,徐志雅的父亲响应周恩来总理的号召从日本返回大陆。

  “父亲从小就知道自己的家乡在中国台湾,所以一定要回来。”但遗憾的是,受当时时局影响,徐志雅的父亲直至逝世也未能回到台湾见到亲人。

  2010年,东方航空公司开通了石家庄至台北的航线。近年来,石家庄至台湾地区的航线数量总体呈上涨趋势。徐志雅告诉记者,今年,她计划替父亲前往台湾去“寻根”,“希望我能够成为一根线,将两岸的亲人重新‘串联’起来。”

  据数据统计,目前,定居石家庄的台胞逾200人。石家庄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刘兰敏说,2017年,石家庄市台联将继续为两岸牵线搭桥,以推进两岸民间各领域交流合作,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不断扩大两岸基层民众和青年的参与度和获益面。(完)

分享到:
编辑:赵苗青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