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海南文艺界聚会追思琼籍著名旅台诗人罗门(图)

2017-01-25 10:0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追思会现场播放罗门生前的影像

  追思会现场播放罗门生前的影像。(海南省台办 郭江晓 摄)

  中国台湾网1月25日海口讯 1月24日下午,两岸诗会组委会、海南省诗歌学会、海南音乐广播、现代青年杂志社等联合在海口主办“追思一位纯粹诗人罗门”集会,追思本月18日在台北逝世的海南文昌籍著名台湾诗人罗门。文艺界人士、诗歌爱好者、新闻工作者等50余人相聚在骑楼老街国新书苑,隔海遥祭这位海南游子、现代诗巨擘,孔见、雁西、王锐、乐冰、马良等海南文艺界知名人士出席。远在外地的著名作家韩少功,诗人李少君、潘维,诗歌评论家谭五昌等罗门生前好友发来致辞寄托哀思。

  罗门本名韩仁存,1928年出生于文昌市铺前镇,1949随军至台湾;1954年开始发表诗作,一生出版诗集多部,因诗歌成就获得多项荣誉。其中,在1966年,罗门以《麦坚利堡》一诗获菲律宾总统“马可仕金牌奖”。他和夫人、同为诗人的蓉子被誉为“中国杰出的文学伉俪”。

  追思会上,与会人员通过讲述与罗门交往经历,评价罗门文学、艺术成就,朗诵罗门诗作等方式表达对罗门的敬意和怀念。

  作为活动的发起人和组织者,两岸诗会组委会主任、海南省台办主任刘耿因出差在外不能出席,特委托台办同仁代为致辞。致辞表示,罗门先生是台湾现代诗的先驱、巨擘和重要代表,也是华语诗坛影响巨大的海南籍诗人。罗门的现代都市诗、战争诗独树一帜,影响深远。他与夫人蓉子的爱情堪称传奇。罗门蓉子对琼台文化和两岸诗歌交流作出了积极贡献。罗门曾三次回琼参加两岸诗会,并于2012年获两岸诗会桂冠诗人奖,这是他十分重视的活动和奖项。

  刘耿还创作《回家,迎罗门回家》一诗,由海南音乐广播总监梅纳女士现场诵读,“……罗门,兄弟,请你回家,请你回家过大年,兄弟,你听到了吗?我,千万个我,迎你回家……”,深切的呼唤令人动容。

  海南作家协会主席孔见说,罗门是一位纯粹的诗人,诗作几乎全是精品,他字斟句酌,诗中有险句、有绝句、有神来之笔,许多语句十分精妙。追思和怀念罗门,最重要的是学习他对汉语、对诗歌的真诚态度和高度责任心,努力维护汉语创作的尊严。

  身居台湾六十余年,罗门对家乡海南念念不忘,写下《三桅船之恋》《海镇之恋》《遥望故乡》等浸透着思乡之情的诗篇。1988年10月,他在离乡近40年后应邀回海南讲学,受到家乡学者和乡亲们的热烈欢迎。此后,他与蓉子多次回琼讲学、交流,并向海南的图书馆、大学捐献大量珍贵文献资料,海南也多次为罗门蓉子举办创作研讨会、诗歌朗诵会。

  罗门在海口市工作的侄子韩东光深情回忆起1988年罗门首次返回大陆的情景。彼时尚在北京大学读书的韩东光在学校迎来了前来讲学的伯父,罗门将随身携带的一台德国“莱卡”相机送给侄子,韩东光保存至今。韩东光不无遗憾地说,近来伯父、伯母身体不好、归乡心切,他们家正准备去探望,不想伯父竟撒手人寰。他透露,他将于本月底赴台参加罗门的追悼会,并将骨灰带回海南;同时,海南的罗门纪念馆正在积极筹建之中。

  与会人员普遍认为,罗门将全部身心交付给诗歌创作和艺术设计,是一位纯粹的诗人和全方位的艺术家。海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易至群、海南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王锐等动情讲述了他们与罗门交往谈艺的故事,赞叹他超凡艺术理念和赤子情怀。易至群说,当年他在台湾举办画展,罗门给予大量帮助鼓励,他本人也从罗门身上获得诸多艺术启发。王锐则从罗门长年身着同一件花格上衣的细节体会到安贫乐道的情怀。

  近三个小时过去了,与会人员仍意犹未尽。有人倡议,日后再举办一场罗门蓉子诗歌朗诵会,立即得到积极响应。最后,大家在现场主持人、新获2016两岸诗会桂冠诗人奖的雁西《致罗门》诗中依依离去,雁西写道:“……故乡,举着无数的蜡烛,祈祷,照亮你回家的路,暖暖的海水,暖暖的墓床。”(中国台湾网海南省台办通讯员 郭江晓)

  海南省作家协会主席孔见(左)发言

  海南省作家协会主席孔见(左)发言。(海南省台办 郭江晓 摄)

  罗门侄子韩东光在现场讲起罗门,几度哽咽

  罗门侄子韩东光在现场讲起罗门,几度哽咽。(海南省台办 郭江晓 摄)

  画家易至群讲述与罗门交往往事

  画家易至群讲述与罗门交往往事。(海南省台办 郭江晓 摄)

  朗诵艺术家罗大明现场朗诵罗门名作《麦坚利堡》

  朗诵艺术家罗大明现场朗诵罗门名作《麦坚利堡》。(海南省台办 郭江晓 摄)

[责任编辑:马一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