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清镇千亿项目“凤求凰” 涉及物流旅游文化等

时间:2012-04-10 15:48   来源:贵州日报

  4月6日,30余家来自中央、贵州省及省外的媒体,15家国内外驻省和贵阳市金融机构、驻贵州省各大商会及在贵州考察洽谈项目的34家企业老总参加了由清镇市委、市政府举办的贯彻国发2号文件项目媒体推介会。此次活动,共推介项目75个,内容涉及基础设施、工业、房地产、物流、旅游、文化、农业、职业教育等类别,总投资达1036.34亿元。

  清镇市近年通过强有力的招商,成功引进了广铝、中铝、重庆美帆、川黔铝业等一批铝及铝加工企业,为清镇铝工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中化集团、华电集团、山东枣矿、安徽海螺、广东联塑、联合能源、东方红升等一批500强企业和知名企业的入驻,使能源建材产业得到了迅速发展;圣济堂、科伦、天使、舒美达等企业的引进,夯实了医药产业发展的基础;广东温氏、广西大发、一代食品、三联乳业、特驱希望、黔五福、上海荣善、重庆众旺等农业龙头企业的进入,使清镇成为了全省最大的蔬菜种植基地,肉鸡、生猪、奶牛养殖基地和贵州重要的特色食品加工基地;另外,还成功引进了贵阳一晶相300吨高纯度氧化铝和四川泰鼎LED光电产业项目,开启了清镇光电产业园区的建设;引进了济辉汽车城、红枫顺达汽车城、贵州翰奕汽车城、云南华丰、云南巨朝等企业和项目,推进了物流园区的建设;引进了北京怡美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加快了清镇城市建设的步伐。据统计,至目前止,全市引进的重点产业项目,已达136个,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

  “国发2号文件的出台,为快速发展的清镇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推介会上,清镇市政府领导明确清镇重点发展指向:国发2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建设以贵阳—安顺为核心,以遵义、毕节、都匀凯里等城市为支撑的黔中经济区;推进贵阳—安顺经济一体化发展,加快建设贵安新区,重点发展装备制造、资源深加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建设清镇—黔西—织金煤电铝、煤电化循环经济示范基地,而清镇,正是位于黔中经济区的核心部位,位于贵安新区的核心节点,位于煤电铝、煤电化循环经济示范基地的主要板块。另外,国发2号文件还提出,要建设贵阳、遵义、毕节等山区现代农业示范区,支持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支持建设一批国家示范性职业院校。目前,清镇不仅已成为贵州省重要的职业教育基地,还成功列入了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

  据介绍,今后一段时间,清镇市将抢抓国发2号文件的政策机遇,积极实施“东区城市化、西区工业化、全市生态化”三大战略,据清镇市领导介绍,国发2号文件出台后,清镇市重点抓好项目申报,把文件中的线索变成项目,把项目变成机遇,把机遇变成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全力“抢机遇、争政策、上项目”。今后一段时间,清镇市将积极实施“东区城市化、西区工业化、全市生态化”三大战略,不断拓展对外交流合作的领域,在壮大工业经济上实现新跨越,加快城市扩容提质步伐,在建设生态文明、实现可持续发展上实现新跨越。

  目前,清镇市正在全面加快交通、水利及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优化投资硬环境,夯实发展基础。

  围绕既定规划,清镇市专门邀请媒体、金融机构及各路商家,从项目库中遴选了75个项目集中推介,项目总投资达1036.34亿元。其中,工业项目25个,总投资417.12亿元;基础设施项目25个,总投资444.84亿元;城市建设项目6个,总投资115.25亿元;农业项目10个,总投资9.96亿元;服务业项目4个,总投资3.67亿元;物流项目5个,总投资45.5亿元。

  “举办推介会,目的就是要让项目找到投资,让资金找到项目。”贵阳市人大副主任、清镇市委书记杨明晋表示:我们将努力打造公平公正、开明开放的法制环境、信用环境和服务环境,确保“引得进、留得住、能发展。”(金波 王太师)

分享到:
编辑:马迪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