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力促工业经济发展:确保2012完成总产值1915亿

时间:2012-03-31 11:04   来源:贵阳日报

  记者3月29日从贵阳市工信委获悉,贵阳市于日前制定了工业经济赶超发展行动方案,2012年将确保工业总产值完成1915亿元。为此,贵阳市专门出台了实现工业经济赶超发展的政策措施。

  贵阳市工信委分析认为,2011年全市工业经济快速发展,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4%,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09%,但仍存在总量偏小、结构不尽合理等问题。为此,贵阳市将实施赶超发展行动,总体目标为2012年的工业总产值完成1915亿元,工业投资完成770亿元;2013年工业总产值完成2600亿元,工业投资完成1000亿元,工业增加值排名贵州省第一。

  为确保实现目标,贵阳市在企业存量挖潜、项目和园区建设、结构调整等方面出台了多项政策措施。

  企业存量挖潜——

  每年培育50户高成长型企业

  目标 将现有规模以上企业进行存量挖掘,今年预计可新增工业总产值100亿元。继续实施十大重点工业企业、十大药业企业、十大重点工业项目、十大民营企业等“四个十大”重点扶持工程。

  从今年起,每年确定50户高成长型企业给予重点培育,在产品推广、技术创新、融资服务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服务,使之不断进入大企业(集团)培育梯次。

  措施 鼓励高成长型企业发展,对工业总产值年增长达到50%以上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以上年交纳的税金为基数,当年新增税金中地方所得部分的60%,在次年以奖代补方式支持其扩大生产。

  加快培育大企业或企业集团,对年营业收入首次突破100亿元、50亿元、30亿元的企业,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30万元的奖励。

  鼓励企业开展地方配套,对在上下游产业链进行采购配套的本地企业,配套率达到50%以上的,给予采购企业配套采购额3%的补助支持,最高补助50万元。编制贵阳市名优产品推荐目录,引导各级政府采购部门和本地用户采购选用。

  项目和园区建设——

  保百个千万元以上项目投产

  目标 今年拟通过项目新增工业总产值317亿元。加快191个重点在建项目建设,确保113个1000万元以上项目建成投产。

  今年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达230亿元以上,确保2013年基本建成十大工业园区;力争将十大工业园区建成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其中4个达到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标准。

  措施 鼓励重点项目加快建成投产,对固定资产投资额在5000万元至2亿元的工业项目,如在一年内建成投产,给予10万元奖励;投资2亿元至10亿元的,如在一年半内建成投产,给予30万元奖励;投资10亿元以上的,如在两年内建成投产,给予50万元奖励。

  今年起从市外新引进、使用自有资金投资额在2亿元以上(或外资3000万美元以上),且在签约半年内开工建设,并按进度推进的重大工业项目,按签约第一年内固定资产投入的1%给予补贴,次年按年固定资产投入的0.5%给予补贴,单个项目累计补贴资金原则上不超过400万元。

  鼓励科研成果加快产业化,列入省或市重点技术创新项目计划,以及引进、合作或委托开发的科研成果(或技术)在我市实现产业化的,当年实现新增销售收入达到1000万元以上的项目,由受益地方财政按照税收分成体制将地方所得部分全额返还企业,次年按50%予以返还。

  产业结构调整——

  资源就地转化率达100%

  目标 努力促成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LED产业、特色食品等增加值率高的项目建成投产,提升工业经济综合增加值率。大力发展铝、磷精深加工产业,延长产业链、拓展产业幅,新建的铝、磷等资源型项目,资源就地转化率必须达到100%,2013年原有企业资源就地转化率达到80%以上,力争到2015年使资源就地转化率达到100%。

  措施 加大资源就地转化力度,今年建成磷矿石、铝土矿开采、流向监测系统,严控磷矿石、铝土矿出境,报请省对销售出境的磷矿石、铝矿石按每吨200元征收价格调节基金,对在省内转化的实行先征后返。

  对新增的将黄磷转化为下游产品的、转化部分黄磷能耗低于国家标准的、所消耗的电力按每千瓦时0.05元进行补助,同时优先统配磷矿资源;不再新批准单一的黄磷生产项目,对现有黄磷生产企业实行磷矿石定额配给;单纯磷矿石开采企业必须在两年内实现就地转化,否则将依法依规限制其开采;鼓励磷化工深加工企业与磷矿开采企业合作。鼓励氧化铝生产企业向下游延伸产业链,对普通棕刚玉和耐火材料实行铝土矿定额配给。

  此外,我市还将加快建设工业金融体系,组建产业投资基金和工业创业投资基金,市级技改资金从今年开始连续3年每年给予不低于2000万元的基金注入;引导融资性担保机构和小额贷款公司形成紧密联保联贷联盟,适时组建多元化股份参与的贵阳市融资性担保集团公司和贵阳市小额贷款集团公司;鼓励组建由政府引导,民营企业自愿参与、自主管理的贵阳市民营企业家俱乐部;筹建贵阳市工业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等。(刘文强 孙惠楠)

分享到:
编辑:马迪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