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开局 贵州规模以上医药工业生产总值达232亿

时间:2012-03-31 11:03   来源:贵州日报

  3月21日,贵州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贵阳召开“引导制药企业新药开发和技术提升工作座谈会”。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相关部门负责人与40多户、代表全省150多家制药企业的代表面对面、心交心,现场回答和解决不同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30多个,梳理了5个方面的一时不能解决的困难和问题提交省局党组讨论决策。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表示,推动企业“保证质量求生存谋发展”是监管部门一以贯之的原则。据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十二五”开局之年,我省规模以上医药工业产值已突破230亿元,全省医药经济保持了直线攀升。

  多年来,围绕药品研制、生产、流通和使用四个环节,保持药品安全监管常态化,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历时半年,涉足16个省区开展药品注册现场全面检查,核查率达99.73%。在全国率先落实驻厂监督员派驻制度。常年保持对全省近万家药品生产经营企业进行“地毯式”检查,对问题企业实施限期整改。药品安全整顿,范围之广,力度之大,全国罕见。全省连续11年,没有发生重大药害事件和质量安全事故,全省制药企业产品质量普遍提升。

  近5年间,我省共获得国家局批准,成功开发上市新药87个。其中,中药69个、化学药品18个。重视推进中药现代化,引导加强药材种植基地的建设。目前,全省建成41个中药材品种的规范化、标准化种植试验示范基地,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面积达30万亩。先后建成了乌当、花溪、清镇、修文、息烽、红花岗、龙里、惠水等8个医药工业园区,以贵阳为中心的“环贵阳制药产业带”基本形成,全省医药企业非公经济成分已占98%以上。

  2011年,全省规模以上医药工业生产总值由2010年的180亿元增长到232.2亿元,保持了“年年直线上,五年翻一番”的快速发展。目前,全省已有6家制药企业成功上市,占全省上市企业的1/3。民族医药和特色食品已纳入贵州工业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全省有28户企业进入医药企业500强行列。其中,贵州益佰、神奇、百灵制药已进入全国中成药工业企业50强。(唐立常) 

分享到:
编辑:马迪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