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黔台两地高校师生深度探访贵州少数民族传统手工技艺

2017-07-27 10:1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黔台两地师生在郎德苗寨合影留念

  黔台两地师生在郎德苗寨合影留念。(图片来源:贵州省台办)

  中国台湾网7月27日黄平县讯 如期开展的“多彩贵州非遗传统工艺工作坊夏令营”贵州少数民族传统手工技艺参访行程顺利、多趣,黔台两地高校52位设计类专业师生,先后深入黄平县飞云崖、雷山县朗德苗寨、丹寨县、三都县等贵州省非遗保护地,进行泥哨制作、革家蜡染、苗族刺绣、织锦、古法造纸、水族马尾绣等传统文化交流和体验。

  7月22日,交流团来到古法造纸传承户观赏各类纸质工艺品,同学们对精致的纸灯罩、纸质本等爱不释手。通过讲解,大家了解到传统白皮纸制作重要的10多道工艺流程,观看工艺人们现场进行的“抄纸”流程,两地师生们都尝试着亲手体验。中国文化大学陈俊豪老师亲手制作后表示,把过滤浆水的木框压进水里的第一下一定要很使劲才能使纸浆均匀铺满。看似简单的动作和流程,同学们体验后纷纷感觉要成功完成并不容易。两地师生们还亲自采集野草用于制作白皮纸,每个人都沉醉在造纸的乐趣中。

  台湾学生体验“抄纸”工艺

    台湾学生体验“抄纸”工艺。(图片来源:贵州省台办)

  造纸的最后一道工艺——烘干。在一堵墙的两面都贴满了潮湿的纸张,烧火把墙加热使纸张慢慢干燥,等达到一定程度后就揭下来。参观了整套流程,大家对造纸工艺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晚上八点开始的小组创意讨论在宾馆大厅开展,四组师生就这几天以来参观及感悟的东西进行归纳总结、创意构思。如第一小组讨论未来的民族工艺可以考虑使用环保科技布,混合各类元素,要做未来,思考对生活会有什么改变等。

  小组创意讨论

    小组创意讨论。(图片来源:贵州省台办)

  7月23日上午,团员们来到了丹寨宁航蜡染有限公司,负责人为大家详细介绍了蜡染工艺的制作流程,带领同学们参观了蜡染技艺传承人的车间工作室和有着两个装满蓝靛的大染池的染房。

  师生们参观蜡染刻画工作坊

    师生们参观蜡染刻画工作坊。(图片来源:贵州省台办)

  除了参观,师生们也有DIY蜡染的机会。两地师生们一人得到两块麻布,一支铅笔和一把铜刻刀,桌上还有烧热的蜂蜡水供大家蘸取。苗族蜡染至今仍与苗族人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蜡染作品最突出的特点就是生活性,蜡染的纹样来源于生活,作品多是苗族现实生活物件。在当地杨丹老师的指导下,大家开始创作自己喜爱的图案,有画动物、房屋、标志符号等的写实派,也有随心所欲自创图腾意象的抽象派。绝大多数人有着不错的绘画技术,老师们的功底更是深厚。一小时后,大家都完成了图案的绘画与上蜡程序。

  对于蜡染服饰、小工艺品等,大家都表现出浓厚的兴趣,都或多或少购置了一些。

  两岸师生们体验制作蜡染

    两岸师生们体验制作蜡染。(图片来源:贵州省台办)

  台湾老师和学生专心描画中

    台湾老师和学生专心描画中。(图片来源:贵州省台办)

  台湾学生展示蜡染刻画成果

    台湾学生展示蜡染刻画成果。(图片来源:贵州省台办)

  中午,交流团乘车从丹寨赴三都县,参观家庭民族民间藏品展馆。

  “水族马尾绣”是水族妇女世代传承的一种古老的手工技艺,以马尾为主要制作原料,制作方法独特,被人们誉为“刺绣中的活化石”。我国水族马尾绣国家级传承人宋水仙在馆内同其他三个传承人一起,为大家介绍了马尾绣制作的四个流程,并在现场展示绣制工艺。学生们提出一些相关问题如制作一片的时间,图案的寓意等寻求她们的解答。

  展馆一楼主要是马尾绣工艺售卖品,二楼是富有年代感的非卖藏品,包括古老的水书、银饰、生活工具、刺绣品等。师生们驻足欣赏着每一件精美的物品,相互交流心得感悟。馆内负责人还向大家展示了即将在网店上市的以水族吉祥物鱼为主要元素设计的文创商品图样,构思贴近生活如手机壳、雨伞、文具袋等。

  师生们观看水族马尾绣工艺制作

  师生们观看水族马尾绣工艺制作。(图片来源:贵州省台办)

  圆满完成参访行程后,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同学们将在贵州大学美术学院内进行工作坊实作训练。我们期待两地同学相互配合、共同构思,设计、创作出符合现代人生活需求,又蕴含传统民族元素的优秀作品。(中国台湾网、贵州省台办交流处、贵州大学港澳台办公室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马一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