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媒一行到南宁拍摄台湾青年创业专题片

2017-10-19 16:3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10月19日南宁讯 日前,台湾中国电视公司《两岸新视界》栏目外景摄制组一行4人,到南宁实地采访谢政哲、黄靖纹两位台湾青年,拍摄他们白手起家、艰苦创业的故事,制作30分钟的电视节目,与北京、天津、重庆、成都、杭州、徐州、南京等地10多名在大陆创业的台湾青年一起,制作完成《我的奋斗》系列专题片,择期在《两岸新视界》栏目中播出。 

  为全景式地展现两位台湾青年在邕创业故事,给台湾观众特别是年轻人耳目一新的感觉,采访摄制组由清一色的90后台湾新锐年轻人组成,他们分别是导演李美仪、外景主持人陈浪和摄影张为舜,别看他们年纪轻轻,他们却是一个资深的影视制作团队,集采编、主持、拍摄、剪辑和后期制作等于一身,曾参与过《大陆寻奇》、《神州探秘》、《两岸新视界》等多个电视栏目的制作,他们制作的节目视角新颖、观点独到、内容生动、画面丰富,在中视电视台一直保有较高的收视率,深受年轻人的喜爱。主持人陈浪还是一位新生代旅游作家,毕业于台湾政治大学俄语专业,2014年2月至8月在南京大学交流学习期间,完成了大陆20个省50座城市的游历,2015年5月出版了《没有终点的陆途》,2016年12月又出版了《我不懂青春,只懂远行》。中国职业旅行第一人小鹏给予《没有终点的陆途》的评价是:年轻人写的游记,通常长于激情,弱于深度;Jerry(陈浪)的游记却两者皆足,年纪轻轻的他,不但有年轻人应有的热情,也能仔细地观写、感受、表达所经历过的人和地,读他的文章,是一种享受。 

  这次对在邕创业两位台湾年轻人的采访,采访摄制组也是做足了功课,他们通过电话访问和资料查询等方式,提前半个月就了解了被采访者的情况,制定了采访提纲和拍摄流程。在南宁实地采访的3天时间里,先后转场到15个拍摄场地,采取单机位、双机位和航拍等手法,拍摄了360多分钟的采访视频资料,还到南宁会展中心、东盟使馆区、青秀山、南湖公园、民歌湖等地拍摄魅力南宁的外景,为后期制作收集了大量的一手材料。 

  拍摄和采访广西骇泰基因科技公司总经理谢政哲的创业故事时,在位于金源CBD商务楼13楼的基因检测采样点,李美仪和陈浪先后亲身体验了无损伤式口腔粘膜提取DNA信息样本的全过程,分别进行了天赋和性格方面的基因检测;在骇泰基因科技公司的合作单位——南宁呵护健康管理服务公司,采访摄制组与公司负责人、南宁本地企业家陆开杭了解了双方合作的情况;在骇泰基因科技公司到荣和公园悦府社区进行社区服务时,采访摄制组跟踪拍摄了开展社区活动的过程;在谢政哲经营的“干杯”酒吧,采访摄制组拍摄了谢政哲业余生活和与当地台湾青年互动的情况。 

  谢政哲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骇泰基因公司因拥有中科院生命科学研究所独家专利基因检测技术和实验室,不依赖国外的器材与试剂,推出了“亲民化”的基因检测项目,让解读生命密码不再是高不可攀。公司的业务发展十分迅速,目前公司申请的医学检验实验室已经在广西百色市获批设立,今后检测的基因样本就不必送上海检测了,在广西本地就可以进行,节约了时间和成本。另外,公司的业务也从单一的基因检测向多元化发展,与健康体检机构合作开展精准身体检查、与化妆品公司合作进行美容项目的定制化、个性化服务等业务成功吸引了天使投资人的兴趣,合作项目在有序推进中。南宁的创业环境十分优越,到南宁创业的台湾青年越来越多,对在南宁发展信心越来越足。 

  拍摄和采访南宁宝岛曼波文化传播公司总经理黄靖纹的创业故事时,采访摄制组了解到黄靖纹三姐弟都在南宁创业打拼的情况后,就邀请黄靖纹妹妹黄靖裀、弟弟黄乙堃一起接受采访。采访期间,采访摄制组先后来到民族影城宝岛极速跆拳道馆和凤景湾幼儿园,拍摄了黄靖纹教练团队组织小朋友们进行极速跆拳道训练和开展“尚武崇德、孝悌忠义”品德培养的场景;在古月瑜珈馆,拍摄了黄靖纹教练团队开展瑜珈教学和召开商务会议的场景;在范设计咖啡艺术馆和台商经营的毛伊咖啡吧,拍摄了黄靖纹会见客户、牵线搭桥开展两岸文化交流的场景;在南湖公园、东盟商务区,拍摄了黄靖纹三姐弟在南宁的日常生活场景。 

  黄靖纹在采访中表示,2010年与南宁结缘,从受聘台资企业当管理人员做起,慢慢到熟悉情况后单飞创业,一路走来创业的历程有苦也有乐,曾经历了一周伙食费只有100元钱的低谷,也遇到了外出推销产品遭遇挫折的坎坷,在看准自己在文化体育交流方面的优势后,从与朋友共同成立跆拳道协会开始,经过7年时间的艰苦打拼,目前拥有了属于自己的道馆,今后将以道馆作为展示的窗口和舞台,积极开展两岸文化体育交流业务,大力开拓东盟市场,把业务做大做强。南宁是一座有温度、有情义、有前途的发展中城市,十分适合台湾青年到此创业发展,希望自己在南宁创业的经历对台湾青年到大陆发展有所帮助。目前三姐弟已经相聚南宁,今后还想把父母亲接到南宁来共同生活。 

  在采访拍摄任务结束后,李美仪表示,经过几天的接触和了解,南宁与台湾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发展潜力巨大,台湾青年聚集抱团发展的环境已初见雏形,对台湾青年的吸引力将会越来越大。这次采访的两位在邕创业台湾青年,思想活跃、配合度高、执行力强,创业故事十分感人,创业经验可以借鉴,是台湾青年到大陆创业的典型代表,黄靖纹还是今年《我的奋斗》系列专题片中采访的唯一一位到大陆创业的台湾女青年。外景拍摄结束后,将集中精力进行专题片的后期制作,力争早日把台湾青年到大陆创业的故事完美地展现在台湾观众面前。(中国台湾网南宁市台办通讯员  黄旭升)

[责任编辑:李瑞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