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体验式农业体让广西环江考察团大开眼界

2017-06-21 14:2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6月21日环江县讯 6月18日,广西桂台经贸文化协会环江参访团一行12人到台湾台东县、花莲县、宜兰县参观考察特色农业,在考察中发现,当地农业经营团体在致力发展现代农业的同时,注重发展体验式和教育式农业,使考察团大开眼界,受益匪浅。

  农场兼当学校。18日上午,考察团来到台东县关山镇米国学校。该农场采取水稻种植—食品加工—产品销售—旅游检验“一条龙”式的经营模式。据负责人介绍,农场还担负了劳动教育的任务。每到假期,在农会的牵线搭桥下,城市农村的中小学生到此地检验劳动,了解水稻的种植过程,感受劳动的艰辛和乐趣,培养珍惜食物和热爱劳动的意识。同时,也把劳动体验作为旅游项目,提高吸引力。在考察中,每位成员都亲自体验大米加工过程。

  田坎上建“超市”。18日下午,考察团来到花莲县寿丰乡丰山村江玉宝有机农园考察。该园由农民江玉宝自主经营,主要借鉴荷兰经验,发展不用化肥、不用农药、不用机械松土的生态高端有机农业。生产出的大米、蔬菜等生态环保产品,价值比一般的产品高5-10倍,但也供不应求,是台湾有机农业的一个典范。值得关注是,江玉宝在农机园大门口建了一个无人售货零售店,店中只放价格表和钱箱,顾客自己到园中摘果,自己估价投钱,农机园成为了一个社会诚信教育基地,吸引许多旅游和学生前来旅游和感受诚信的魅力。

  基地当作赛场。18日下午,考察团一行还来到花莲县寿丰乡共和村立川蚬精生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立川渔场考察,该场是全世界唯一生产黄金蚬(锭)相相关产品的公司。考察时,正逢该公司举办摸蜊比赛,场面别开生面,热闹非凡。公司负责人说,企业做大做强了,不忘社会教育工作,经常性举办“摸蜊抓鱼”、“水塘探险”比赛活动,向来自城市、农村的中小学生普及科普知识,同时让他们感受乡土野趣和劳作乐趣,尽企业的社会公益责任,同时也通过此举提升企业的知名度。(中国台湾网环江县台办通讯员 蒙建立 环江县委宣传部通讯员 卢杰)

[责任编辑:马一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