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姑娘在台北获封金曲奖闽南语歌后(图)

2013年07月12日 08:47:00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为李娅莎接受采访时,展示自己的两张专辑。王平摄

  “头脑一片空白,全身都发麻,好像坐云霄飞车,感觉有人推着我上去的。”新晋金曲奖闽南语歌后李娅莎9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这样描述她上台领奖时的感觉。

  24届金曲奖颁奖典礼6日晚在台北举行,最佳闽南语女歌手揭晓前,被提名的李娅莎坐在台下一片轻松,因为“受过太多打击,完全没抱希望”,直到自己的名字被报出,才感觉如遭电击。没准备得奖感言的她,上台第一句话是“天啊,谢谢,谢谢观音菩萨。”

  李娅莎得奖出乎意外,因为她是一个地地道道的上海姑娘,4年前才来到台湾参加电视歌唱选秀,之前连一句闽南语都不会讲。

  一开始为什么会选择闽南语歌?李娅莎说,完全出于偶然。参加选秀节目时,要不断尝试新风格,有人建议她试一试闽南语歌。“说实话,之前对闽南语歌知之甚少,直到听了江蕙的《家后》,觉得好感动,才颠覆了我的感觉。”

  这一试,试出了一片新天地。也许是气质和唱功天生契合,比起之前唱国语、英语和粤语歌,李娅莎唱闽南语歌获得了更好的反响。2010年夏天,她在“超级偶像”节目中登峰高分挑战曲中演唱苏芮的歌曲《花若离枝》,创下历届以来的最高分纪录。此后就成为超级偶像的代表歌姬之一,被台湾资深音乐人黄国伦称为“台湾伤心都会寂寞代言人”。

  闽南语是中国最难学的方言之一,一般人学粤语歌很快就像模像样,但要唱好闽南语歌却是难上加难,闽南语独特的鼻音以及发音规则,都和普通话相差非常大。李娅莎从三四年前刚开始学唱闽南语歌,到今天变成新晋歌后,中间的难处,出乎外人想象。

  “很多人告诉我,别唱了,这不可能”,李娅莎说,在台湾这几年,虽然江蕙等歌坛前辈都给她很大的支持,但也有许多人泼冷水,让她趁早放弃这条路,“有人说,怎么可能?但我想,一定要证明给你看”。

  最初,她每学一首闽南语歌都需要四五天的时间,逐字标上汉语拼音,不停揣摩,再叫朋友帮忙纠正。到今天,她总算掌握了闽南语大部分发音,但直接对话交流还是有困难。“她是一个典型的上海姑娘,很倔强”,李娅莎的经纪人Leo说,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她坚持住了。

  Leo说,“我们之前评估,李娅莎如果得金曲奖,台湾乐坛会翻天。”但这几天台湾各界的反应其实仍以正面为主,媒体肯定金曲奖这一做法体现了包容、创新和公平公正。针对少数人质疑,一些乐坛前辈站出来为李娅莎说话:“我认为无关政治,不关两岸,您可以听听她的得奖专辑。”

  面对负面评价,李娅莎说,这是“正常的,可以理解”,但她也强调,“这些朋友可能对我不熟悉,一下子不能接受,希望大家有时间去听听我的歌。对批评我虚心接受,我会加倍努力!”

  《爱》是李娅莎所发的第二张台语专辑。第一张专辑《春夏秋冬》走的是气质抒情路线,歌路偏传统,《爱》则融入了爵士、摇滚、节奏布鲁斯等曲风。她说,希望能唱出“新的闽南语歌”,融入自己的理解,或许还有上海元素。上海姑娘成为闽南语歌后,或许是闽南语歌走向更大市场的一个契机。(本报记者 王 平 孙立极)

[责任编辑:段雯婷]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