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广播交流研讨会在敦煌举行

时间:2016-10-17 11:16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0月17日甘肃讯 10月13日至16日,甘肃敦煌秋高气爽,艳阳普照。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办的2016海峡两岸广播交流研讨会暨丝绸之路文化印记采访活动在甘肃敦煌举行,来自大陆和台湾地区的六十多位广播界同行、专家、学者以“传承与创新”为主题进行研讨,并就丝绸之路“甘肃黄金段”经济社会发展进行了深入采访。

  在开幕式上,与会代表围绕“两岸方言广播的传承”、“广播新媒体运作模式及发展态势”等多个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阎晓明发表致辞,对于“两岸方言广播的传承”,他表示方言广播是两岸同胞沟通交流的重要桥梁。

  他表示,方言既有语言文化交流功能,又超越语言交流的范畴,饱含着亲情、乡情,是维系乡愁、保护文化多样性的基石。而广播作为声音媒体,在保护方言、传承方言、引领方言变革中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对于“广播新媒体运作模式及发展态势”,阎晓明认为,新技术的广泛应用推动信息传递方式发生巨大变化,为广播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空间:“广播业应该在变化中抓住机遇,深化与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广播是唯一不通过视力接收信息的传播方式,在众多表现形式中,声音给人的想象力最大、信息的传递最纯粹。围绕广播的“声音”特征,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正在致力于探索新型广播,积极打造媒体深度融合产品。”

  从1995年开始,海峡两岸广播交流研讨会已分别在大陆和台湾举办了11届,是两岸广播界规格最高、范围最广、参与人数最多的交流盛会。本届研讨会为第12届,吸引了台湾地区的17家广播机构参会。台湾广播事业协会副理事长刘广生认为,研讨会聚集了两岸广播业的专业人士,借助这个平台,两岸的广播业者可以充分探讨交流。

  研讨会上,甘肃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梁言顺向两岸广播媒体介绍了甘肃的基本情况,用“绚丽甘肃”、“人文甘肃”、“养生甘肃”和“如意甘肃”概述了甘肃的人文地理、历史文化,并对刚刚举办的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进行了介绍,希望海峡两岸媒体更多关注、支持和宣传甘肃,助推甘肃改革发展。

  他希望海峡两岸广播界的朋友们围绕甘肃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个方面,特别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的建设、脱贫攻坚和双联行动、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兰州新区和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等等一些重要工作和战略部署,以及改革发展中的一些特色和亮点,通过深入报道,让全国、让世界更加了解甘肃。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交流局局长黄文涛出席会议,并期待两岸广播业界为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带来更多的好声音,正能量。

  甘肃省台办主任王锋出席了研讨会。(中国台湾网甘肃省台办通讯员 李振印)

分享到:
编辑:马一娜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