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海峡两岸共祭华夏母亲西王母大典甘肃举行

时间:2016-08-31 10:18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8月31日泾川县讯 钟鼓喈喈,幡旗招展。8月20日上午,西王母故里——泾川县王母宫肃穆庄严,由甘肃省台办、甘肃省妇联、平凉市人民政府、市政协主办,平凉市台办、市妇联、泾川县人民政府、泾川县政协承办的第四届共祭华夏母亲`西王母大典在甘肃省泾川县隆重举行,海峡两岸携手共祭西王母,虔诚祈福中华繁荣昌盛。

  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张景辉、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林政则,国台办联络局副局长李勇、全国妇联国际联络部副部长宋文艳,省政协常委、省政协副秘书长赵祥明,省台办主任王锋、省妇联副主席主席董晓玲,台湾妇女会理事长黄巧匀,陕西省作协主席贾平凹等作家,平凉市委书记郑亚军,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委秘书长李雪峰,市政府市长王奋彦,台湾嘉宾、泾川各界群众共近千人参加了共祭活动。

  上午10时,省政协副主席张景辉宣布公祭大典开始。平凉市政协主席毛文平主持共祭大典。

  祭乐奏起,全场肃立;击鼓鸣钟,击鼓34通、鸣钟9响代表了中华民族传统的最高礼数。大家肃穆伫立,共同缅怀华夏母亲西王母,表达着对华夏母亲的无限崇敬之情。

  平凉市政府市长王奋彦恭读祭文,歌颂华夏母亲西王母功德,祈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文祭既成,武祭遂起。在雄浑庄严的音乐声中,以天、地、人为主题的乐舞告祭开始。

  天为始祖,演员身着兽皮,手持骨棒弓箭,描述先民狩猎归来祭祀苍天,寓意对祖先敬畏之情;地为生母,场内狮鼓隆隆,疏密有致,寓意大地搏动,万物生发;人为和合,演员捧寿桃荷花,着荷花衣饰,寓意西王母高贵圣洁。

  乐舞告祭后,参祭人员依次敬献花篮,行祭拜礼,表达对华夏母亲西王母的无限敬仰和感恩之情。

  共祭华夏母亲西王母始于2013年,已成为海峡两岸经济文化交流的盛会。泾川县是西王母降生地和西王母文化发祥地,始建于西汉元封年间的泾川王母宫是国内最早、最大的西王母祖庙,被誉为“天下王母第一宫”。始于北宋开宝元年的西王母庙会,截至2016年已举行1048届,千年流传的西王母祭祀仪式、王母蟠桃会、采圣水仪式等成为泾川独特民俗文化象征,被列入“第二批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999年,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和中国民俗学会正式确立泾川是西王母降生地和西王母文化发祥地的地位,授予王母宫“国家重点民俗文化景区”称号,授予泾川县“中国西王母文化名城”。2013年,泾川县被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广中心命名为“国际西王母文化研究基地”。2015年,被中央台办、国台办联合授予“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以西王母文化为纽带,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海峡两岸交流日益频繁,泾川县成为全省对台工作重点县。在历届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下,通过开展学术研讨,创新工作载体,拓宽交流渠道,引入项目资金,有效发挥了西王母文化在海峡两岸交流中的作用,形成了具有泾川地域文化特色的对台文化交流机制。1999年至今,泾川及台湾中华道教联合会等团体在泾台两地已成功举办了五届研讨会及大型西王母文化交流活动,成功组织了“迎请西王母、东王公、瑶池金母金身赴台巡安”、海峡两岸陇东佛道文化暨大云寺舍利文化学术研讨会、“王母故里?和谐之夏”音乐会等大型交流活动。2013年成功举办了第五届海峡两岸西王母(华夏母亲)女性文化研讨会,两岸高层及著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首次提出了“华夏母亲西王母”,确立了泾川是华夏女性文化传承保护地,农历七月十八作为华夏母亲节等学术成果。(中国台湾网、甘肃省台办联合报道)

分享到:
编辑:马一娜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