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重庆市对台交流基地曾家岩小学在国际发明展上斩获多个大奖

2023-05-19 10:3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参加马展的“小小发明家”(图片来源:重庆市台办)

  中国台湾网5月19日讯 近日,从2023年第34届马来西亚国际发明展(ITEX)传来喜讯,市级对台交流基地重庆市渝中区曾家岩小学22名小朋友携7件发明作品参赛,最终斩获3金2银2铜,以及8个特别奖。其中,作品《一种变形且方便伸缩的吸管勺》在摘得金奖后,与马来西亚产商签定专利购买合同,发明孵化成功。

  据悉,第34届马来西亚国际发明展是由马来西亚政府科技部、高等教育部等部门联合主办的全球性发明创造大会。展会以寻求产品、技术与创新的价值和投资机会为宗旨,聚集了来自亚洲与欧洲企业、发明人、研究机构以及大学的最新发明创新品。本次共有来自全球19个国家和地区的700余件发明专利参会。

  此次曾家岩小学参展的7件参赛作品是从学校开设的‘创意发明课程’中累积的7000余件作品中脱颖而出的,采用学生自己推荐、老师挑选、专家评选的方式,挑选具有实用性、可孵化的创意发明。其中《一种可清洗画笔的调色盘》斩获亚洲青少年最佳发明奖,同时还获印度尼西亚发明协会特别奖,大会金奖。《一种变形且方便伸缩的吸管勺》创作者之一的胡俊茂得知自己的发明专利成功孵化,兴奋地说:“我们的创意来自于日常喝完奶茶过后,想把底部的珍珠、椰果挖出来吃掉。围绕这个创意我们花费两周的时间进行小组讨论、制图,听取老师的建议进行反复修改,最终完成了发明。”

  2020年,经市、区两级台办牵线搭桥,曾家岩小学携手被誉为台湾爱迪生的邓鸿吉教授及其创发团队开展校本课程——“创意发明课程”。在此期间,学校构建起“创意发明课程”的雏形,配套了相关评价制度,建立了常态运行机制。在邓鸿吉教授及其团队指导与协作下,“创意发明课程”已成为学校特色课程,同学们都乐在其中,称其为“想象课”,实现了学校、师生与“创意发明”常伴密伴、长更长新,让“小创意”培育孵化有了“大作为”。(中国台湾网、重庆市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