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非遗制作蓝白之美 台湾小学师生在无锡体验蓝印花布扎染技艺

2023-04-06 13:4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合影(图片来源:无锡市惠山区台办)

  中国台湾网4月6日讯 近日,无锡市惠山区华锐实验学校蓝印花布博物馆内传来阵阵欢声笑语,来自台湾彰化花坛小学音乐教育参访团的师生们正化身小小印染工,体验蓝印花布扎染技艺,感受独具特色的染色工艺魅力。

  坐落于华锐实验学校内的民间蓝印花布博物馆成立于2004年,当前正在积极申报“台遇惠山”对台交流基地。馆内陈列清代夹缬雕版、纺织品实物等三千余件藏品。台湾著名作家余光中教授曾为博物馆题词“苍苍者天 蓝印花布”,为小小的展馆赋予了大大的蕴意。

  “花开色白皆天趣,布印成靛出自蓝。”走进蓝印花布博物馆内,悬挂的一匹匹蓝印花布,宛若从仕女图中走出的古典美人,清雅脱尘,每一块蓝印花布都拥有属于自己的故事,每一个纹样都有一段情缘。各种蓝色布料经过不同时间的洗礼,蜕变成各种好看的蓝色,交相辉映,让参访团的师生们与非物质文化遗产面对面,瞬间置身于烟雨朦胧的江南水乡。

  在整个参访过程中,华锐实验学校的小小讲解员们认真细致地讲解着每一个藏品,述说着每个藏品背后的故事,让来自台湾的大小朋友们沉浸式了解蓝印花布的前世今生,欣赏自然纯朴、千变万化的蓼蓝世界,深切感受灿烂悠久、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中国台湾网、无锡市惠山区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