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广东省中山市台商台胞吹响高质量发展“冲锋号”

2023-03-10 14:1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3月10日讯 中山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日前举办推动高质量发展暨2023年春茗联谊活动。活动期间,郑重发布了《中山台商台企台胞推动高质量发展共享祖国发展荣光倡议书》,号召中山广大台商台企台胞坚定信心、把握机遇、心怀家国,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参与者、现代化建设的积极践行者、两岸和平发展的坚定支持者,吹响台商台企“满弓紧弦再出发、凝心聚力拼经济”的“冲锋号”。全国各地台商协会代表,中山市有关单位和镇街负责同志以及中山台商协会理监事等约300人参加活动。

  据了解,自1988年第一家台资企业隆成日用制品有限公司落户中山以来,台资企业在中山蓬勃发展。至2022年底,中山市累计批准台资企业1390家,现有台资企业915家,广泛分布于电子、IT、化工、五金、机械、制鞋、制衣、照明、运动器材、健康医疗等领域,全市累计实际利用台资50亿美元。台资企业已成为中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中山市台商协会成立30年来,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为推动台商台企发展壮大,为加深台资企业与政府的沟通,为密切中山与台湾乃至两岸的交流交往,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山市委副书记陈文锋在致辞中表示,当前全市上下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就冲刺的奋勇姿态,奋战高质量发展。广大台商台企台胞闻令而动,抓生产扩投资、抢机遇谋发展,积极参与推进中山新一轮大改革大开放大发展,是“两岸一家亲”理念的充分体现和生动实践。中山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台商和台资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努力营造让台商放心投资、安心发展、开心生活的环境,共创伟人故里新辉煌,共谱两岸繁荣新篇章。

  广东省委台办二级巡视员肖南对中山台商台企台胞的积极贡献表示肯定和赞赏,希望中山台商协会进一步凝聚在中山广大台商台胞的力量和智慧,坚定扎根广东发展的信心,积极投身广东高质量发展,促进两岸融合发展。

  全国台企联会长李政宏表示,中山具有强大的现代制造业基础,是对台交流最活跃的城市之一,这些年出台了诸多促进两岸交流合作的优惠政策和措施,为在中山的台胞就业、创业、生活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全国台企联将和中山台商协会一起,协助广大台商参与到中山发展建设中来,努力抓住发展新机遇,协助互利双赢。

  中山市台商协会会长陈世岳表示,省市高质量发展大会吹响“奋斗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号角,台商台企台胞吃了定心丸,更为中山市委市政府转作风、再出发的坚定执着所感动,一流的营商环境为台企发展注入暖流与力量,全市台商台企将坚定信心、加快发展。协会将进一步发挥“以台引台”“以商引商”的独特优势,积极宣传推介中山,为两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牵线搭桥。

  活动期间,中山有关方面还发布了《支持台资企业增资扩产实现高质量发展金融方案》,中山市台商协会与中山农村商业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给予100亿的授信,支持台商台企“工改”、增资扩产、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升级。

  当日下午,来自全国各地的台商代表还前往翠亨新区实地考察中山投资环境,了解产业规划。(中国台湾网、中山市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