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地区少数民族交流团“破冰”之旅在昆明启动

2023-03-09 10:5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交流团成员合影(中国台湾网 叶春禄 摄)

  中国台湾网3月9日昆明讯(记者 叶春禄) 3月8日,为期一周的台湾地区少数民族交流团云南参访交流活动在昆明启动。其中,由台湾少数民族民意代表孔文吉率队的台湾地区少数民族交流团一行38人,来自新竹县、花莲县、嘉义县、苗栗县、新北市、台东县、台北市等县市,是疫情后首个来访云南的台湾交流参访团。

  云南省台办主任邓恒源(右)与台湾少数民族民意代表孔文吉(左)亲切交流。(中国台湾网 叶春禄 摄)

  云南省台办主任邓恒源在昆明会见了参访团一行,介绍了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工作重点和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全国两会精神。他表示,将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云台一家人”理念,继续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充分挖掘两地历史、民族、文化、亲缘等资源,深入推进云台文化交流,着力提升交流层次、拓展交流广度、强化交流效果,进一步增进台湾同胞的民族认同、文化认同和国家认同,真正达到心灵契合。他希望参访团各位成员发挥两岸交流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推进两岸交流合作,特别是少数民族交流合作,进一步增进相互了解、相互理解、相互合作,深化感情认同,促进共同认知,推动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和外部势力干涉,积极投身祖国统一大业,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美好未来!

  台湾民意代表孔文吉表示,感谢云南省台办的盛情邀请和对台湾少数民族的重视,很荣幸在三年疫情之后能率队台湾少数民族交流团来云南,开展“破冰”之旅。他希望两岸关系真正能“破冰”、和平发展。

参访团成员在云南民族村合影留念(中国台湾网 叶春禄 摄)

  来自嘉义县阿里山乡的郑虞平、黄金成,苗栗县泰安乡的赖婷瑜、郭嘉琍等参访团成员在接受中国台湾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大陆能够释放更多利好,促进两岸经贸往来和农特产品的交流,让台湾同胞感受到大陆同胞的关怀;希望加强两岸之间农产品和生活习俗等方面的交流,让台湾的产品能够进入到大陆。他们感慨道,大陆发展变化很大,没有变的是把台胞当成自己同胞和家人的那颗善良的心。

  台湾少数民族同胞在云南民族村佤寨学习佤族舞蹈。(中国台湾网 叶春禄 摄)

  据了解,参访团一行将参访考察云南民族村、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元阳哈尼梯田博物馆、蒙自碧色寨滇越铁路历史文化公园、丘北仙人洞村、杨柳井六朗城村等地,了解当地脱贫攻坚成效及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情况,以及刺绣、歌舞、鱼鳞片吹奏非遗传承技艺、花糯米饭、舂粑粑、纺织壮锦、手巾舞等少数民族文化,并与当地少数民族交流座谈。(审校/王博伟)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