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上海台商子女学校师生在川体验天府文化魅力

2023-03-01 09:2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3月1日讯 近日,上海台商子女学校师生30人前往四川开展以“两岸学子蜀中携手 体验天府文化魅力”为主题的研学活动。此次活动由海协会主办,四川省台办承办,成都市台办、绵阳市台办、眉山市台办协办,旨在推动两岸学子交往交流交融,增进两岸一家亲情谊,共同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李白故里少年行 莘莘学子诗百篇

  20日,在江油市高新区,两岸学子们先后走进中华酱文化博览园、四川未来之鹰航空科技公司,看展览亲体验,在酱制作工艺流程中学子们驻足观摩、体验尝试,感受传统酱文化的魅力;在航空科技馆,学子们聆听国家现代航空科学技术发展成就,体验日新月异的科技给经济社会生活带来的可喜变化,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认同感。

  21日,在李白纪念馆,两岸学子们身着唐装,向李白雕像行拜谒礼,并绕雕像一周瞻仰。“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学子们一边朗诵李白的精美诗句,一边聆听李白的生平事迹,了解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李白不平凡的一生。在归来阁得知两处场馆由台湾文人蔡肇祺先生及其学生捐资修建而成时,他们纷纷表示要继承和发扬蔡肇祺先生的精神,多参与两岸文化交流合作,传播好李白文化、传承好中华文化。

拜谒诗仙李白(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活动现场,上海台商子女学校学生蔡瑞新说:“两天的研学感触很深,既体验中华传统文化又参与航空模拟项目,感受到李白故里江油浓厚的文化底蕴和科技魅力。”她现场提笔,写下“两岸同心”的书法,并捐赠给江油市李白纪念馆。

  祈福七曲山 励志两弹城

  21日,在绵阳梓潼举办的研学活动开营仪式上,上海台商子女学校校长吕德钧表示,“研学师生们来到四川后充分感受到四川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希望此次活动能增进两岸青年学子的相互了解与交流,为两岸实现更紧密的合作打好基础。”开营仪式结束后,上海台商子女学校学子与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学子结对共同参加文昌文化研学活动。在活动中两岸学子们同诵阴骘文,同听洞经音乐,慎终追远,共拜文昌,携手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

  22日,两岸学子共同参加第六届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动。祭祀大典上,41名两岸学子身着汉服敬献书卷,演绎诵读阴骘文,完成初献礼环节,祈愿福泽盛世、国泰文昌。两岸学子还来到两弹城纪念馆,参观了“两弹”历程馆、三防教育馆等,并在邓稼先旧居前敬献花篮。

  领略蓉城魅力 传承非遗文化

  23日,上海台商子女学校师生一行实地探访了龙泉驿区洛带古镇老街,详细参观了广东会馆、博客楼。在西部文献修复中心,师生们认真听取修复专家的讲解介绍,参观修复中心的工作场地、修复前后的古籍善本、碑帖字画等,了解古籍文献的基本修复流程,对修复技艺和修复结果赞叹不已。在博客楼,现场龙身翻转不断,师生对精彩的“刘家龙”舞龙表演赞不绝口,并在舞龙师傅的指导下,纷纷参与舞龙体验,学习舞龙技艺,现场一片欢声笑语。

学习舞龙(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在成都列五中学,上海台商子女学校师生参观了校史陈列室、美术长廊、列五小广场,详细了解列五中学创办历史和办学特色,并与列五中学师生代表交流联欢。成都列五中学诞生于辛亥革命前夕,辛亥革命元勋、创始人张培爵先生忧国忧民、投身革命、救亡图存,上海台商子女学校师生无不肃然起敬、产生共鸣。联欢过程中,上海台商子女学校学生以特别的方式逐一上台自我介绍,“我叫张子航,我爸爸是台湾人,我妈妈是安徽人”“我叫杨宸佾,我妈妈是台湾人,我爸爸是广东人”……他们真挚的情感、朴实的表白,深深地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大家深切感受到两岸血脉相连、川台一家。

  两岸一家亲 东坡故里情

  24日,台校师生走进眉山青神国际竹艺城,领略悠久的竹编文化发展史,欣赏精美的竹编艺术品,了解竹编文化和基本编织手法,还亲自体验青神竹编的制作,动手完成了属于自己的竹编作品。师生们走进三苏祠,认真聆听讲解员讲述三苏父子的故事,学习三苏父子的勤政廉政和“读书正业、孝慈仁爱、非义不取、为政清廉”的优秀家训家风,欣赏了宋代民俗、石刻、诗词和书画等艺术成就,聆听了东坡文化讲座,体验了拓印技艺,感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竹编体验(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在总结分享会上,学子们围绕6天的研学内容,分组分主题制作幻灯片,分享收获与感受。学生梁佩恩说到,两岸的友情就如同“酱”一般,无需复杂的调味和工序就能练出最纯粹的味道,就算历经百年千年也只会越来越香,越来越浓厚。海协会联络部副主任周敏骏在点评中说到,在短短一周的时间里,同学们跨越了春天的田野和城市,感悟了历史与现实的交汇,浸蕴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悠远无穷,这次大家感受到了传统文化在四川与台湾的不同表现形式,这正是两岸文化同根共源带来的丰富多彩。青年是两岸的未来,也是民族的未来。希望同学们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更多的加入到两岸的交流融合中来。(中国台湾网、四川省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