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重庆市对台交流基地抗战文化建设资料汇编》正式印制成册

2023-02-21 16:1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重庆市对台交流基地抗战文化建设资料汇编》(图片来源:重庆市台办)

  中国台湾网2月21日讯 经过五个月的实地调研和研究论证,《重庆市对台交流基地抗战文化建设资料汇编》终于正式印制成册。

  据悉,为主动适应对台交流新要求,切实发挥好对台交流基地在两岸交流中的宣传教育与引导作用,自2022年5月开始,重庆市委台办开展了抗战类交流基地调研工作,邀请市内学术造诣深厚的5位专家牵头组建5个调研组,赴相关基地进行了为期五个月的实地调研和研究论证。

  专家组充分运用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通过实地走访、查阅资料等方法,围绕各基地在展陈设计、图文叙述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提出了很多具有针对性、专业性和实操性的意见建议,指导基地改进工作,帮助基地提档升级,更好发挥在两岸交流中的积极作用。在此过程中,各基地一方面积极联合地方志、地方档案馆等部门深入查找相关史料,一方面充分吸纳专家们的意见建议,着手对相关问题展开整改并已取得一定成效。目前,对进一步提升基地文化软实力具有建设性意义的《重庆市对台交流基地抗战文化建设资料汇编》已正式印制成册。

  据悉,近年来,在全市各级台办指导和帮助下,重庆的对台交流基地不断丰富对台交流内涵,升级交流活动,充分发挥基地的政治性、历史性、教育性、体验性作用,精心策划举办《重庆岁月:海峡两岸抗战文物展》《抗战岁月》《铭记·传承——抗战大后方历史文化研究与文物保护成果展》等抗战主题类展览20余项,发布了《青山埋忠骨,浩气翰长空——空军抗战纪念园》、《铭记历史,以先烈志铸中华魂——追悼阵亡将士》等文章,并持续开展抗战主题类交流活动,通过多种形式让两岸民众,特别是台湾同胞更加立体全面真实地了解重庆人民的抗战历史,感受中华儿女的爱国热忱和赤子之心。

  此次对台交流基地抗战文化建设工作由重庆市委台办主办、渝台交流服务中心具体承办。(中国台湾网、重庆市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