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传统文化融合现代科技 “大河之畔 鹊华烟雨”两岸文化创享雅集在济南举办

2022-11-15 15:4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活动现场(图片来源:济南市台港澳办)

  中国台湾网11月15日讯 11月14日,由济南市台港澳办、济南市社科联、历城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大河之畔 鹊华烟雨”两岸文化创享雅集暨绿水青山鲁台名家书画联展活动在历城区华山会客厅成功启动。两岸历史文化专家、学者、书画家代表以及部分住济台胞共计40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与会嘉宾共同观看了以赵孟頫《鹊华秋色图》原作为创作源泉、以虚拟动画为表现形式打造的“大河之畔 鹊华烟雨”主题动漫视频,感受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融合的山水古画意境,体会剪不断、隔不开的同胞之情。

  在随后举行的“鹊华雅集”分享会上,两岸专家、学者围绕鹊华文化,以视频连线的方式互动交流、深入探讨。台湾艺术大学资深教授、清流画会创始人黄才松表示,《鹊华秋色图》历经岁月沧桑、依然芳华灼灼,是两岸文化深度交流的平台、济台深情厚谊的纽带。浙江省德清县赵孟頫管道升艺术馆馆长章衡介绍了赵孟頫故里保护和发展情况,表示将持续挖掘地方传统文化元素,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济南社科院原副院长、二级研究员张华松与大家现场分享了《鹊华秋色图》背后的故事,谈了自己对华山历史文化内涵的认识和看法。

  分享会结束后,济南市汶水琴社社长刘强展示了鹊华对杯、书本夜灯、印画U盘等“大河之畔 鹊华烟雨”主题文创作品。与会嘉宾参观了绿水青山鲁台名家书画联展。

  据悉,此次展览展出两岸知名书画家书法、国画作品近百幅,将持续至11月20日。(中国台湾网、济南市台港澳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