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齐鲁饮食文化培训班学员女儿深情来信:山东饺子,就是家乡的味道,团圆的味道

2022-09-15 14:4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9月15日讯 近日,第五届海峡两岸齐鲁饮食文化培训班通过线上直播方式,给远在台湾的陆配、台胞进行了20余道齐鲁美食制作的培训。结业仪式上,学员吴明辉女儿的一封信深深地感动了大家。

  老家山东的吴明辉在高雄经营一家民宿,通过来青岛参加第二届海峡两岸齐鲁饮食文化培训班实地培训和连续三年参加网络培训,跟着烹饪大师不断学习精进,厨艺得以大大进步。疫情期间,她经营的私房料理受到很大影响,她的女儿为了传承儿时山东姥姥家的水饺味道,以“姥姥家的手工饺”为主题,通过网络营销,迅速打开了销路,订单不断,让山东饺子走进更多的岛内同胞家中。视频连线时,吴明辉深情地讲述了这段经历,并代她女儿表达了深深谢意和期待早日来青岛实地培训的心愿。

  来信全文如下:

  饺子,这对北方人来说,那是一道让人难以忘怀的家乡美食。

  饺子不但美味,还承载着记忆,更象征着团圆;每逢新年,全家人围在一起吃饺子的那个画面,是最幸福的时刻了。

  我从小出生在南美洲,在3岁那年,随着父母来台湾定居,不知品尝了多少佳肴,但唯有对饺子情有独钟;我到现在还清楚地记得,我小小年纪,一口气可以吃18粒姥姥包的饺子;我现在也成家了,也有了下一代,但始终忘不了姥姥亲手包的饺子。

  妈妈作为山东人的后代,其实她的厨艺以及面食不算道地。但是在2019年前去青岛参加“第二届海峡两岸齐鲁饮食文化培训班”,还有两届在网络视频上的学习后,妈妈的厨艺大大进步,尤其在面食方面。短短几年,妈妈不断研发,目前已做了深受大家喜爱的各种口味的水饺,锅贴及大馄饨。

  如何将饺子这一传统美食传承下去,我也努力的跟着妈妈学包水饺,而且也在不断的进步中。

  由于近年来的疫情,妈妈经营的私房料理也受到很大影响;我也在想,妈妈那么用心做的饺子,一定要让更多的人品尝到!于是,我用心在网路行销,在短短的几个月,得到了很好的回响,回头客人很多,订单一张接着一张,努力的成效,也得到媒体的报道及采访。没想到,在台湾这个饺子市场如此之多的竞争中,我们也能立足,也能有自己的一片天,真是太让人开心了!

  真心地希望,姥姥的饺子,通过妈妈和我的努力,再传承给我们的下一代,将家乡的美食一代一代的传下去。

  感谢青岛多年的齐鲁饮食文化培训以及各位优秀的老师,对我们的用心指导和帮助。

  我也期待着那一天,也能和妈妈一起去青岛学习家乡美食,为两岸美食交流努力。我想,这一美好的愿望一定会实现!

  “浓浓齐鲁味 深深家乡情”。最后祝第五届海峡两岸齐鲁饮食文化培训班圆满成功!

  ——吴明辉的女儿:林杰妮(中国台湾网、青岛市台港澳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