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2021海峡两岸大千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在四川内江市举行

2021-12-21 11:5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视讯连线现场(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中国台湾网12月21日讯 日前,以“传承大千艺术,共创文化繁荣”为主题的2021海峡两岸大千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在四川内江市举行。本次活动由四川省台办、民革四川省委、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四川省文联、内江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活动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海峡两岸艺文界、文旅文创界代表人士等120余名嘉宾参与。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李文辉在致辞时说,两岸关系发展离不开两岸文化交流,中华文化的弘扬发展更离不开两岸的携手合作。今年以来,两岸同胞克服种种困难,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等方式举办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充分说明两岸同胞走近走亲的愿望压制不住,两岸同胞交流合作的势头无法阻挡。四川是对台文化交流大省,为密切川台经济文化联系、促进同胞心灵契合、助推两岸融合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希望两岸专家学者和艺术家们以欧豪年艺术馆开馆为契机,共同弘扬大千文化,创造出更多的优秀文化产品,推动两岸文化艺术交流与合作繁荣。

  内江市委书记郑莉在致辞时说,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民族强;时代为我国文艺繁荣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内江作为国画大师张大千先生的故乡,坚持以大千文化为纽带,持续开展对台文化交流,取得了丰硕成果。这次内江欧豪年艺术馆的建成开馆,是一次两岸同胞根脉相连的美好见证,是一次两岸文化携手共襄的艺坛盛举,是一次两岸城市内涵底蕴的交互融合。内江将以此为契机,致力于内江山水文化的传承,努力建设产业内江、生态内江、甜蜜内江,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中心城市,努力将内江建成“一座来了总有惊喜,走了还想再来的城市”。

  台湾著名画家、岭南美术馆馆长欧豪年在视频致辞中说,欧豪年艺术馆的开馆实现了自己与大千先生“再续前缘”的心愿,希望艺术馆的落成能发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助力两岸交流的作用,自己也将尽绵薄之力促成更多两岸交流合作。

欧豪年艺术馆揭牌(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开幕式后,与会两岸嘉宾入馆参观,一睹欧豪年先生捐赠的百余幅极具艺术价值的书画真迹,包括张大千画作、欧豪年各时期最具代表性作品等,感悟画作背后蕴藏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底蕴和人文精神。

  台湾书画家、张大千再传弟子王轩受访时表示,“活动带给我们的启示就是传承”,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既要有良好的基石,也需要不断地发展和拓新。他表示,此次欧豪年艺术馆在内江开馆,是欧先生与大千先生友好情谊的延续与两岸文化交流的充分体现,我们作为传承大千艺术的后辈,不仅要以大千文化这面“旗帜”为荣,更应该努力“把画画好”,把从前辈那里学习到的文化艺术发扬光大。

  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重庆市台协会会长李文勋受访时表示,“2021海峡两岸大千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充分体现了两岸交流不能少、不能停、不能断。借由文化交流促进两岸经贸活动的开展是非常必要的。近年来,两岸不论是在文化交流还是经贸合作上,都比较频繁。”他认为,大陆有机遇、有市场,这也是大势所趋。要坚定信心,继续开展各类交流活动,加强两岸的互动与合作,从而促进两岸融合发展。

  “大千先生一生行迹广泛,弟子遍布世界各地,他生于四川,老于台湾,而我是从台湾而来旅居成都的书画后辈。”参观完艺术馆后,在川台湾青年书画家萧琬融感触良多,她说,大千先生对她艺术上的启发与影响非常大,大千先生作为海峡两岸艺术界共同敬仰的大师级人物,对两岸文化交流是一个重要纽带,“希望以此为契机,通过大千先生这块闪闪发光的招牌,促进川台两地文艺届的继续深度交流与合作。”

  活动期间,还举行了“翰墨大千”海峡两岸书画艺术作品邀请展、2021海峡两岸城市文化产业发展交流会,形成“组合拳”,让大千文化享誉两岸,共同打响大千文化品牌,密切两岸交流合作。(中国台湾网、四川省台办联合报道)

四川省台办主任罗治平向内江授牌“四川省对台交流基地内江欧豪年艺术馆示范点”。(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