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海民会”研讨“疫情下的两岸民间互信”

2021-11-26 13:5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上海论坛会场(图片来源:上海市台办)

  中国台湾网11月26日讯 日前,由上海市民间交流与发展研究会(简称:“海民会”)主办的,以“疫情下两岸民间互信”为主题的“第二届海峡两岸民间论坛”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在上海与台北两地同步举行。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李文辉,上海市社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王为松,上海市台办副主任李骁东,上海市台联专职副会长庄振文,台盟上海市委秘书长李海泳,海民会会长高美琴以及两岸政界、学界研究台湾问题的专家学者等50多人出席。大家围绕“增进两岸民间互信,推进防疫条件下的两岸交流”的话题各抒己见,展开了热烈深入的研讨。

  海民会会长高美琴致辞表示,当前虽然新冠疫情持续肆虐,民进党当局变本加厉阻挠和限制台湾同胞参与两岸交往,但是两岸民间交流的步伐并未因此而停止。近年来,两岸同胞克服困难,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法,在经济、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学术等领域举办了一系列民间交流活动,成果丰硕。据统计,2020年上海口岸出入境的台胞达到318035人次。这个数字表明,无论是新冠疫情还是“台独”势力,都不能阻止两岸民间的交流,都不能切断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

  海协会副会长李文辉在论坛上发表了主旨演讲。他指出,两岸关系好,台湾才能好。两岸关系的关键在于交流融合。尽管民进党当局在疫情期间企图以疫谋独,严重损害了两岸间的互信,但两岸同胞在抗疫、经贸、文化等方面的交流愿望强烈。大陆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与台胞分享发展机遇,为台胞谋福祉的决心始终如一。

  上海市台办副主任李骁东致辞说,虽然当前两岸关系处于非常时期,然而今年沪台之间已经举办了130多场次大型视频交流活动,对保持和发展两岸同胞之间的情感,起到了重要的推进作用。

  台湾新党荣誉主席郁慕明也来到上海论坛现场。他在致辞中指出:两岸之间,过去来往非常方便,和马英九时代比,现在就是不通。但是,依靠现代科技,视频还是通。可见,通不通已经不是过去的观念了。其实“通”是挡不住的。两岸之间,40岁以下的互信不好,为什么?哪来什么“天然独”?你不让他了解大陆,教科书去中国化,年轻人怎么能互信?疫情下,台湾同胞对大陆有信心,因为疫情大陆控制得非常好。年轻人现在开始对台湾没有自信,我认为互信就会因此而改变。

  与会台湾问题专家学者和台商代表等线上线下发言踊跃,互动热烈,围绕“当前两岸民意对撞的本质”、“民间互信危机对两岸经贸社会文化交流的影响”、“新冠疫情对两岸民间互信的影响与疫情后的展望”、“增进两岸民间互信的路径思考”等议题发表了真知灼见。(中国台湾网、上海市台办联合报道)

台北连线论坛会场(图片来源:上海市台办)

[责任编辑:郭碧娟]